台灣這波本土疫情從今年五月爆發至今,造成一萬多例的確診以及七百多人的死亡,蔡政府和陳時中民調大幅下滑。但是從另一個角度分析,台灣從去年武漢肺炎爆發至今,台灣的防疫並不像反對黨所批評的那麼不堪,反而可以看到台灣擁有許多防疫的實力及運氣。

台灣第一個防疫的實力就是陳時中領導的防疫團隊幫台灣守住了五百多天的疫情。當時沒有疫苗,同時對病毒完全不了解,缺乏有效戰勝病毒的工具和方法。大部分國家醫院系統崩潰、死亡人數飆升,反觀台灣在這五百多天像是生活在平行世界,躲過武漢病毒第一波最慘烈的攻擊。

接著台灣的運氣是提早發生破口,讓台灣躲過印度Delta病毒株最兇猛的攻擊。而且台灣今年五月前沒有人願意施打疫苗,當初第一批的AZ疫苗幾乎放到過期,購買的三千萬劑疫苗顯然過剩。由於這波本土病情,現在台灣以全世界最快的速度使疫苗施打率突破總人口20%。如果沒有英國病毒株破口,台灣民眾大部份還是不打疫苗,未來台灣不但不能跟國際接軌,而且萬一有傳染力更強的病毒入侵,後果更不堪設想。

台灣防疫另一個運氣是Delta病毒株的入境帶原者住在由潘孟安指揮防疫的屏東縣,因此才能用最積極的防疫方式將Delta病毒堵住,同時加強邊境防疫。試想如果這對祖孫帶原者是住在台北市,根據柯文哲疫調不實的紀錄和處理北農環南群聚的荒腔走板,實在難以想像Delta病毒會在台灣造成多大的危害。

台灣最後的防疫實力就是國產高端疫苗通過審核,取得緊急授權。蔡英文寧願被柯文哲和國民黨貼上發展國產疫苗是為了炒股票的標籤,堅持要發展國產疫苗。國產疫苗不像代工別國硏發的疫苗,而是像台積電般,是非常重要的國家戰略產業。台灣必須利用硏發國產疫苗提升本土的生技業並增加疫苗的生產缐,才能根本解決國際疫苗取得的困難並對付未來更多的變種病毒。

跟全世界比較,現在台灣的確診數和死亡人數,不論是絕對數字或相對總人口數,比例還是非常低。而且台灣是全世界少數擁有自己研發國產疫苗的國家。國民黨和民眾黨處處跟中央的防疫作對,冒著台灣防疫崩盤的危險,來謀求自己的政治利益。下次民眾投票時,必須從不同角度思考這次疫情中執政黨和反對黨的表現,用選票決定哪一個政黨能帶領台灣度過下次的危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