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昨天(20日)報導,很多人都好奇7月26日後是否會解封?指揮官陳時中強調「沒有要解封」,但警戒會降級,他並強調未來三個措施是不會改變的。雖然沒有提到「解封安親班」,但言下之意7月26日後,眾所矚目的「解封安親班」可能遙遙無期?

日前疫情趨緩,同步進行防疫措施鬆綁,俗稱「三級微解封」,鬆綁的對象包含美術館、博物館、電影院,甚至健身房等室內運動館,在有條件前提下可開放民眾入場。這也引起多數人質疑為何可以開放電影院、健身房,卻沒有解封安親班?

號稱智商157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稱,台北市政府已規劃,未來北市針對中小學開學政策擬採取線上、線下混合班;5人到校上課,20人則在家線上學習,真的是「天才」才想得出無以匹敵「線上線下混合班」的防疫教學法?

有些教育課程是無法進行遠距教學的,尤其是年齡較小的小學與幼兒班。以筆者這段期間的經驗,我女兒與夫婿上班將兩個外孫帶來給我,一個國小二年級、一個幼稚園小朋友,線上教學他們也會有模有樣,戴起耳機準備相關視訊,但不會專心,尤其幼稚園的小朋友,還在過動好奇、探索的階段?我雖然也在大學教書,但面對如此活潑的小寶貝,外公還是莫可奈何!

中小學是義務教育,居家學習效果會好嗎?孩子在校上課與在家學習的效果,應是高下立判毋庸贅言,這些負責教育的大人、官員不要自欺欺人!以為線上教學即可解決一切教育、防疫的問題?

尤其最重要的是,台灣家庭組成多數是雙薪家庭,年輕人還在奮鬥努力的階段,再不工作就真的舉步維艱、難以為繼了?小孩只能唯一選擇送去安親班,但沒有可以託付安親的爸媽絕對是多數。如果「解封安親班」遙遙無期,小孩無安親班可託,爸媽仍要上班的情況下,那小孩要給誰照顧?

指揮中心僅以如何降低感染風險,防疫考量的立場。但卻寧可相信美術館、電影院、健身房等「高風險」的區域,可以遵守防疫規定?為何不相信安親班也會遵守指揮中心的防疫規定,更何況低年級的學校、托育中心是屬於「中度風險」區域,小孩子較易聽話卻不開放,其理由何在?若指揮中心未來一直以這樣的思維來思考政策的話,那一定會引來更多的人質疑防疫政策,難阻被罵爆的悠悠之口。

指揮中心總指揮官陳時中部長,對台灣的防疫功不可沒,無庸置疑,確實是鐵漢;但「鐵漢也需要柔情」!請為台灣那些雙薪家庭小孩無所託的窘況,設身處地思考思考!更何況那些第一線因為防疫需要的醫護相關人員,指揮中心都可以為他們考慮周全,特以予安親需求的安排,為何一般平民百姓就無此考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