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支持度剩下18%,不久的將來,可能剩下個位數?還記得美國前參議員陶德訪團四月十五日會晤跨黨派立委,開門見山便問了蔣家第四代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國民黨還主張九二共識?蔣萬安回應美方「九二共識是過去兩岸交流的基礎」,美方的問題已很清楚,就是要你國民黨表態中美已近激戰,國民黨到底站在哪一邊? 

現在這個國民黨是自由台灣的民主政黨嗎?令人懷疑!黨主席選舉幾位有意參選者,不都向黃復興輸誠?台灣近代史深藍權貴從未接受轉型正義的除罪化,上過刑台接受過審判而重生,台灣人能不憂心?這群既得利益的統治集團,在失去政權後,黃復興是否已變成紅復興?心中期待中共變成世界霸主,最好能打敗美國,讓台灣回歸中國,成為中國一省? 

除了國民黨嶄露無遺的親中本質外,對過去威權時期的作為毫無反省。四月十四日國民黨立委以促轉會執行任務進度不佳等事由,表示已延任一年又要延一年,恐是為明年選舉當打手,而指責促轉會毫無成果、任務報告進度不佳、職員薪酬不合理,該停止。促轉會的存在對國民黨而言是一道緊箍咒,國民黨隨時憂心被清算?因此不斷攻擊促轉會。 

沒有審判沒有正義,國民黨人時不時表露出黨國遺毒的思想,咬著九二共識,不具當代思維,姿態囂張,作威作福。促轉會回應國民黨:身為威權統治時期的唯一執政黨,在黨產、政治檔案上更應負責任、回應外界對轉型正義的期盼,這是台灣人多麼卑微的聲音?白色恐怖對台灣民主的傷害至今難以「轉型」,戒嚴統治符碼還在、遺毒尚未清理,加害者猶公然與中共隔海唱和?厚顏指數報表,還有臉責促轉會,無非就是想拿掉頭上的緊箍咒。

國民黨應該看看經典影片《為愛朗讀》 :一九四三年二十一歲的女主角 韓娜(Hanna Schmitz )擔任納粹黨衞隊轄下的女警衛(僅能被授命行事),工作之一是負責挑選須被送走的猶太人(送進毒氣室處死)。二十二年後韓娜四十三歲受害人出書指證,法庭宣判Hanna無期徒刑,最終服刑二十年,獄中男主角不間斷地寄出為她朗讀名著的錄音帶,彌補了空白的獄中歲月,韓娜向獄中圖書室借書自學而漸漸識字,最後醒悟, 經過「審判」後重生的韓娜對年輕時的無知平庸所造成之罪孽自責,期滿後留下自己在獄中的存款,她沒有走出監獄而選擇自殺。

德國民族的覺知,透過電影等文化創作不斷反省。在台灣的國民黨呢?片中韓娜只是聽命於上層的黨衛隊員,即遭無限期追溯,這是轉型正義的教育題材。國民黨人總以大中國意識合理化白色恐怖統治,稱此為避免赤化的時代產物,有不得已的歷史背景,然今天卻自願染紅?只能說沒有審判這個黨永遠不知反省。其支持者也不自覺的成了哲學家漢娜鄂蘭所提的「邪惡的平庸」。

促轉會應該存在,時刻提醒國民黨,你們是需要被轉型的對象,看看《為愛朗讀》,反省認錯,認同台灣,才能成為真正的民主政黨,為台灣人所接納。否則不久的將來,這個黨將成為泡沫小黨。

文/朱孟庠(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