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公告,將向「台積電、鴻海永齡基金會委託裕利醫藥」銷售共計一千萬劑mRNA新冠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天(12日)凌晨發文表示,「大陸北京當局」對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未有任何「指導或干涉」,他感謝能讓採購行為「歸諸商業條件談判的本質進行」?

生意人無奸不成商,原來郭台銘所含藏的匕首就是,北京未有任何「指導或干涉」,感謝習皇帝能以蒼生為念「北京皇恩浩蕩」?然實際情況如此嗎?

首先,此次疫苗採購過程未有任何「指導或干涉」?事實上,中國國台辦打從一開始即強調「上海復星的代理權」,絲毫沒有鬆動。這次台積電、永齡基金會與上海復星醫藥集團簽署採購BNT疫苗,是由國台辦官方證實已簽約的,何來單純的民間商業採購契約?如果真是所謂的「獨家權益」與「商業規則」,國台辦實在不必多嘴。這樣的宣示徒增台灣民眾反感,是共產黨笨嗎?非也,只要能夠逮到分化台灣社會的目的中共不會手軟的!

其次,上海復星昨晚公告,分別與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簽訂《銷售協議》,將銷售一千萬劑mRNA新冠疫苗,該等疫苗將被買方捐贈予「台灣地區」疾病管制機構用於當地接種。「贈予」還附加「台灣地區」?顯然欲以民間執行中共霸凌、矮化台灣的企圖非常明顯。上海復星並非欲讓兩岸企業純粹「商業行為」,特別強調「地區」與「唯一洽購方」不言自明。顯然與早期以上海復星透過國台辦直接捐贈台灣如出一轍,民進黨政府當然不接受。只是換上台積電與鴻海永齡而已,引君入甕?這不是又回到民進黨政府所忌諱事件的原點嗎?

再次,以前民進黨政府希望繞過上海復星的代理權,結果取得BNT疫苗困難重重,說是「有人」攪局,其實就是中國共產黨。美國白宮發言人說:「台灣取得疫苗的途徑被截斷」,如今更證明這一點。只是換個方式,依然達到中國處心積慮矮化台灣的目的!

郭台銘半夜謝北京!司馬昭之心不是早為路人所知嗎?事實上,上海復星相關負責人早已公開宣稱:「願意將疫苗服務於台灣同胞」,台灣有意願的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等,可以依照正常商業規則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洽購。中國「上海復星醫藥」昨天的公告,「北京沒有阻撓台灣取得BNT疫苗」?真是欲蓋彌彰空口說白話?

然而郭台銘「半夜謝北京」皇恩浩蕩,當然也不要高興太早。誠如,郭台銘的太太曾馨瑩請大家「稍安勿躁,靜心等待」。確實,畢竟還有一個重要的條件有待雙方真誠履行,就是由德國「原廠直接運送台灣」。屆時中國共產黨會再度出手,以技術性干擾,飛機必須降落澳門或香港,然後再到台灣。要是真的如此,民進黨政府接受嗎?還是木已成舟吞下這次「木馬屠城」的敗仗?是否如此台灣人拭目以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