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二年地方選舉前夕的台灣,竟然跟二〇一八年地方選舉前夕如此相像!二〇一八年出了一個韓導,口號是「莫忘世上苦人多」。二〇二二年是出了一個柯痞,口號是「莫忘疫苗打不到」。這兩個政客操弄民粹的方式和本身執政能力、道德誠信的不堪一擊竟也如出一轍。

韓導二〇一八年崛起時操弄的是全球化導致的貧富不均,結合國民黨地方黑金派系,帶領深藍選民和社會基層民眾一路過關斬將直搗總統大選。韓草包提出的政策有F1賽車、迪士尼、愛情摩天輪。但在當選高雄市長以及進軍總統大選的過程中,被選民逐漸發現執政能力的不堪一擊、兩岸政策的完全傾中,最主要是口中高喊苦民所苦,實際卻是利用特權大買豪宅炒房。

柯痞在二〇二二年地方選舉前夕,從執政滿意度最低的縣市首長一夕翻身。柯痞操弄的是全球疫苗供不應求,民眾打不到疫苗的恐慌。一分防疫, 二分敷衍,七分炮打中央,發展自己和民眾黨的實力。柯草包在防疫期間喊出的口號是關門打狗、暴力施打疫苗、焦土戰略、同心圓疫調,跟韓導的愛情摩天輪有異曲同工之妙。柯草包唬爛的結果是環南市場的群聚感染必須王必勝進駐才能解決。台北市的疫調、足跡公布荒腔走板,確診數超車領先,全台陪著台北市一起三級警戒。最可惡的是,就像韓導口說苦民所苦,自己卻用特權炒房;柯痞每天炮打中央疫苗不夠打,台北市卻是特權打疫苗的天堂!台北市基層醫護打不到,好心肝、振興醫院卻幫連戰、丁守中這些特權人士打了上千劑違法疫苗。柯文哲不但不公布這些特權打疫苗的違法名單,反而恐嚇要公布總統府亂打疫苗的名單來轉移焦點。我們請柯文哲趕快公布總統府特權打疫苗的名單,同時也要公布好心肝、振興醫院的特權名單,不敢公布就是小狗,台北市選民也要關門打狗!

現在柯文哲可謂是再一次結合紅白藍、農會系統,是韓國瑜體系的借屍還魂。不過這一次多了一些賽局理論、修昔底德陷阱,這種知識份子、書呆子最喜歡但沒屁用的理論包裝,吸引更多中產階級加入集體催眠的行列。

不過再怎麼包裝,草包就是草包,連宜蘭縣長姿妙姐的防疫也都強壓柯文哲。民進黨對付草包的不二法門,就是把自己份內的事情做好。雖然這次台灣出現防疫破口,但在兩個月內已經控制下來。而且台灣現在又是全世界對付Delta病毒最成功的國家。等台灣疫苗施打普及、國產疫苗得到國際認證、台灣經濟成長率和股市繼續名列前茅,柯文哲沒有民眾恐慌可以操弄,柯文哲這個草包也會和韓國瑜一樣,慢慢現出原形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