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秉持自己的價值觀行事,還是向權力靠攏,對於政治人物來說,是長久以來的考驗,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政壇亦是如此,台灣很少出現孫運璿、李國鼎、李光耀等等傑出的政治家,從踏入政壇至末期始終保持著初心,為人民服務,使台灣、新加坡國力迅速成長。但有多少踏入政壇的人士忘記了初心,因為現實的權力而迷惑?台灣許多小黨成立時信誓旦旦的唸出自己政黨的理念,到最後呢?因為選舉文化、政治利益的關係背棄自己的政黨價值,甘願做大黨的側翼,各種例子在各國政治上層出不窮。又或者為了個人利益,選擇背棄價值觀,選擇跟隨一個明明自己不認同的大牌政治人物!以下舉出二個簡單的例子:

美國總統大選早已結束,雖然我不是國際關係專家,不過還是想要發表一下自己觀察到的東西以及疑問。這邊不談論拜登與川普的政策,也不探討美中台的關係,比較令我感到驚訝的是,川普這位右派的政治人物,在台灣能那麼受歡迎,也可以說台灣是最支持川普的國家也不為過。台灣是亞洲第一個開放同性婚姻的國家,可以看到前兩年執政黨對於推動婚平權努力,近期更是推動反歧視法確保每一個人,無論其生理性別、性別氣質、性傾向、性別認同為何,都需要被平等對待。我們可以看到台灣人民對於同性婚姻、LGBT(跨性別)是非常友善、能接受的,並努力去除歧視的問題。在我先前所做的民調分析(95人),認同同性婚姻的比例高達83%,認為同性婚姻對社會有正面發展也有75%。立法委員陳柏惟、苗博雅、蔡易餘、林昶佐、高雄市議員黃婕等人也都是推動婚姻平權的關鍵人物,執政黨(民主進步黨) 強調,會持續在性別平等、家庭育幼、民生福利上,繼續努力,打造一個人人都能幸福的台灣。然而,川普對於同性婚姻理念恰好與台灣完全的相反,他是一位保守主義的政治人物,並不支持同性婚姻,當然他是美國總統並不會說得如此直白,但從他的支持者身上便可看出。如: 喬治亞州福音派基督徒強調,基於反墮胎和反同性婚姻,他們仍堅定支持川普。支持川普的華裔作家余杰也表示支持川普其中的原因就是川普捍衛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為原則的婚姻,反對各種形式的違背聖經律法的性關係。支持川普的極右翼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理念為:白人至上、反同性婚姻、LGBT支持以暴力對抗美國左派的政治團體,川普不願公開譴責他們,反而告訴他們:待命!波士頓大學反種族歧視研究中心主任肯迪(Ibram Xolani Kendi)說:「川普說,反種族歧視就是反美,這是把美國和種族歧視畫上等號,也就是說,川普把美國白人都當作種族歧視者,這就是關鍵,川普要靠挑動白人選民對其他族裔的恐懼來勝選。」 可以理解川普的反中政策,在台灣受到許多人民喜愛,但為何許多不斷強調人權、同婚合法化等等的價值的國會議員,甚至有同性戀議員一面倒的表態支持這位白人至上、反同性婚姻、漠視黑人人權、激化美國左派與右派對立的美國總統?這讓身為年輕人的我,在公投上投下支持婚姻合法化的我非常無法認同台灣對於美國總統表態的選擇。

九二共識

蔡英文政府至始至終不承認九二共識,然而身為博士的她,會不知道最快解決兩岸關係的方法就是九二共識?不,她當然知道,她可是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明知道兩岸目前兵兇戰危,也把陸委會主委更換成姿態較不強硬的邱太三主委,那麼她為何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理由很簡單,因為現今的民意主流是反中,蔡總統想持續操縱著反中民意,讓民進黨獲取政治利益,持續取得執政權,這種把政治利益看的比人民性命更為重要,明顯是一個政客才會做出來的事,請問護主權是這樣護的嗎?蔡英文最常說九二共識會出賣台灣主權,請問前總統馬英九承認九二共識承認了八年,有賣台?傷害主權嗎?沒有,那麼就可以解釋蔡總統持續反對九二共識的原因正是因為權力、利益而妥協,背棄了良知與價值觀。

總結

相信世界上還是存在著不會因為權力而迷失自己價值觀、初心的政治人物,但我相信所剩無幾,政治人物人物在面對可能的利益時,是否會背棄自己的價值觀?看看台灣大部分的政治人物作為,答案似乎就是Yes!為何呢?秉持價值觀只會讓你顯得正義、公道,然而利益和權力能滿足貪婪的慾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