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台灣的防線終於潰堤了,本土病例激增、雙北三級警戒,隨後全國跟進,各校紛紛宣布啟用遠距教學,在學校的日子就這樣突然結束了,同時,本來進行的熱熱烈烈的各種系隊比賽也在嚴峻的情況下不了了之,對於某些人來說,屬於他們的最後的球季也跟著學期一起嘎然而止了。

回想起兩年前剛升大學,那時候的我很猶豫要不要加系棒,偶然在滑臉書時看見了學長的一則留言:

「大學不打棒球的話,真的沒有機會打棒球了。」

我仔細一想,的確是這樣,對棒球不了解的人可能不知道,離開校園以後要打一場球賽有多困難,拿籃球來比較,如果你想打一場籃球賽,你可能只需要幾個朋友、一顆球、一個籃框和一雙運動鞋,就可以打上一個下午的籃球,但是棒球呢?你必須要有球、球棒、手套、釘鞋還有最重要的場地,以及最困難的:找到另外17個跟你一樣想打的棒球的同好,我並不是認為棒球是一項比籃球高級的運動,但是這些條件在離開校園以後幾乎是不可能達成的。因此,對我們這些想打棒球,卻又不是專業球員的人,大學真的是最後的機會了,我也很慶幸,當初我有做出對的選擇。

也許在很多人眼裡,系隊的比賽並不是什麼很重大的事,相比被取消的甲子園,系隊這種有時候球員比觀眾還要多的小比賽,的確不怎麼重要,但對於為了在場上擊出安打、接住飛球而從零開始努力練習的我們,這些小小的比賽就是我們最重要的機會,也是我們大多數人和棒球最接近的時刻了,只要能在那短短幾局的時間裡拿出表現、贏下比賽,磨破的手掌和清晨早起的練球都不算什麼,但遺憾的是,這個夏天的我們再也沒有機會踏入場內了。

這個暑假過後,有的學長已經畢業了;有的人說升大三了想找實習,沒時間打棒球了;也有的人說要修的課太多,沒有時間練球了,無論是什麼樣的原因將他們帶離紅土和草皮,這個對他們來說最後的賽季,都隨著三級警戒一起結束了。

本文謹獻給那些就此告別棒球場的每一位球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