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郭台銘、台積電本月二日與上海復星醫藥達成初步協議,共同簽署採購文件,將各自進口五百萬劑BNT疫苗來台;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日前表示,上海復星集團是「台灣地區」獲得BNT疫苗的唯一洽購方,島內有意願的縣市、民間機構和企業等可以依照正常商業規則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洽購疫苗。中國共產黨藉台灣疫情升溫,明顯進行分化統戰的操作,大做無本生意。

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早在二○二○年三月就與德國BNT公司簽約,參與BNT疫苗研發並擁有在「中國及港澳台地區」的獨家商業權益。根據合約,今年將提供一億劑德國原廠生產的BNT疫苗給上海復星醫藥。

然而中國藥監局在近期內卻沒有核准BNT疫苗在中國上市?原因是復星集團創辦人郭廣昌屬於江派色彩濃厚;中共建黨百年慶祝活動,江澤民以年逾9旬未現身,值得令人玩味?其次,BNT疫苗可能影響中國本土疫苗的銷售,也是重要原因。

因此,根據香港《文匯報》最近指出,香港尚有六百餘萬劑BNT疫苗將在三個月後過期,復星醫藥有意轉售急需疫苗的台灣。問題是,想要賣到台灣復星醫藥只能以外商的身分申請核准,等於直接戳破一中議題,承認一中一台?

只是復星醫藥的BNT疫苗,將在八月到期恐將報銷的情況之下,復星醫藥疫苗有可能贈送台灣?事實上,六百餘萬劑BNT疫苗,這除了有過期壓力之外,復星醫藥在當初與BNT簽約時,即以每股約三十一‧六三美元取得一百五十八萬股BNT股票,如今股價逼近二百美元,報酬率超過五倍,六百餘萬劑即使報廢也無損於回本。

五月二十六日國台辦朱鳳蓮表示,上海、江蘇有關民間機構已經表示「願意向台灣捐贈一批」COVID-19疫苗的因素。復星醫藥疫苗贈送台灣,這也給予中共對台灣大作統戰禮物?只是朱鳳蓮幾近恐嚇的說:面對台灣同胞急切需要大陸疫苗的呼聲,只需要清楚明了地回答,對世衛組織認可的中國疫苗,「要還是不要」?「是順應還是無視」?

這也正是台灣五月疫情爆發後,台灣疫苗需求孔急,中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政府,與永齡基金會、佛光山、慈濟等等公私單位,極盡一切手段要政府購買中國疫苗、煽動要打中國疫苗,對民進黨政府施壓的背後原因。

中國從頭到尾就介入阻擾台灣採購BNT疫苗,刻意對外用「台灣地區」,藉此宣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面對中國這隻黑手大做無本生意,中國國民黨配合中共政治宣傳,藉疫苗不斷炒作、汙衊、攻伐。任何議題在國共兩黨與第五縱隊政治操弄下,就是企圖激起社會矛盾對立,形成內外夾殺的現象,脆弱的民主自由台灣,外敵可禦內賊難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