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三級以來,每天關注疫情相關新聞,相信成為很多人的日常,一邊為第一線的人員加油打氣,一邊期盼著疫情趨緩,恢復正常生活的日子趕快到來,這一個多月來,內心經歷了很多種情緒的轉折,從一開始爆發所以緊張、焦慮,到後來看見許多人因病離世而難過,接著習慣那些大量染疫人數而感到麻痺,最後因為無解的疫苗措施且許多議題淪為政治口水戰轉為無奈及失望。

各縣市本土染疫人數及染疫死亡人數、疫苗數量、疫苗各品牌的副作用、疫苗施打率、特權接種疫苗、群聚檢舉、快篩,新聞每天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數據資訊,不同的問題產生不同的議題,這些議題被政論節目及各大社群軟體激烈討論著,可以知道人人都有自己的立場,「同島一命」也成為時下的流行用語,本來最早作為軍事用語,在疫情時刻使用,則是希望大家在面對Covid-19時,能稍微放下政治色彩、個人利益,將病毒視為共同敵人,努力解決各種問題和破口,專注在集體抗疫上,畢竟人民之間生活圈緊密,一但疫情失控,後果不堪設想。

最近看新聞時,常常感到十分失望,看見握有權勢的政治人物互相隔空叫罵,執政黨與在野黨,一抓到對方的小辮子,便緊抓不放,無限放大檢視並且用難聽的字眼謾罵,常常無法對事不對人的有效溝通,反而是進行人身攻擊,支持民進黨政策的人就是覺青,支持國民黨想法的人就等於支持中共的人,人們只要稍微表達立場就被粗糙的二分法歸類,進而分化彼此,難以理性的檢討問題所在。2021年自由之家公布的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獲得了94分,亞洲地區排名第二,僅次於日本,我們擁有相當自由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卻沒有善用我們的言論能發揮的影響力,而是用來互相攻擊諷刺,或許有一天,我們會因內鬥被擊垮而分崩離析。

當然還是有認真針對這些問題在解決的政治人物們,認真做質詢的立委和議員也大有人在,背後也仍有許多專業人士不斷為疫情努力。疫情當前,做錯事就該檢討,檢討後趕快做出實際行為彌補,多想多做,預防錯誤一再發生才是根本之道,而不是一再袒護自己的尊嚴或為了維護黨的形象,該受保護的是人民的健康與安全,每條人命都該被好好尊重,做事情也該無私心懂得分輕重緩急,期待大家能理解同島一命的真意,攜手同心共同抵抗無形的敵人,讓生活早日回到正常軌道。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