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本土疫情爆發初期,因頻頻創造金句、劍指指揮中心「疫苗不夠」成功在網路上創造聲量;不過六月起接連爆發好心肝特權疫苗、禾馨疫苗風波,北農、士林長照機構與北藝等群聚感染事件,目前相關爭議仍未平息,讓柯文哲飽受壓力。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指出,柯文哲六月的負面聲量相較五月成長了31%,網路已風向悄悄轉變。

國內本土疫情在五月中旬爆發,初期台灣面臨疫苗嚴重短缺的情況,柯文哲得利於北市疫情控制得宜的情況,因此儘管台北市每天的確診者不在少數,但柯文哲的網路負面聲量始終能維持在低點;加上柯文哲利用台灣疫苗短缺,不斷反嗆中央「疫苗在哪?」成功打中當時多數台灣人民心聲,綠營礙於疫苗仍未到手,只能敢怒不敢言,被柯壓著打。

但六月台灣展開疫苗大規模接種,相較其他縣市,台北市在疫苗施打上接連出包,最近更傳出多起群聚染疫事件,讓柯文哲深陷防疫難題,也導致柯文哲六月的負面聲量相較五月暴增31%;於此同時,北市泛綠議員也在這幾波議題上趁勝追擊,相較五月時只能敢怒不敢言,六月因批柯而創造的聲量已多出了254%。議員們直指北市府「失能」,多次透過爆料讓北市各地群聚感染內幕曝光,成功掌握議題主導權。

透過話題類聚分析發現,議員們出手最重的議題是北農群聚,再來是診所私打疫苗、雙北坐牢說、長者打疫苗亂象、士林長照機構染疫等,這些議題也成柯文哲近日熱門的負面話題,北市泛綠議員儼然成為這波批柯聲浪的造浪者。以北農群聚事件為例,18日傳出有員工18人確診訊息,當天深夜台北市議員許淑華即在臉書貼文加碼爆料指,她又得知有其他案例確診,痛批台北市疫調匡列不到位,才會造成感染情況一再擴大,此訊息經媒體、綠營側翼粉專轉傳後,在網路上廣為流傳。

柯文哲在疫情初期的高人氣、低負評,多半是因為緊咬中央疫苗問題引起民眾認同,且新北市確診數居高不下,間接凸顯台北市控制得宜,但柯文哲若因此過度志得意滿,以砲打中央為重卻忽略自身疫調不彰政策而造成的防疫問題,泛綠議員們在未來市議會開議期間,想必不會手下留情;對民眾而言,早日脫離疫情折磨才是當務之急,柯文哲若無法看清民眾期待,進而輕忽不斷爆發的群聚感染,前段日子所累積的聲勢與支持度恐將在一夕間功虧一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