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贈的一二四萬AZ疫苗開打,陳其邁領導的高雄市跟柯文哲領導的台北市,一南一北,剛好向全民做了最好的示範,什麼叫做人民的公僕,什麼叫做全民的公敵。

高雄市一開始就提早造冊,以不擾民的方式讓老年人接到施打通知單。同時提早佈建免費接送的計程車隊和到府施打,服務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當疫苗在高雄巨蛋開打的時候,因為家屬都陪在旁邊,造成擁擠群聚的現象,陳其邁對市府官員大發雷霆,斥責立刻改進,轉頭以後立刻跟所有民眾賠不是規劃不周。中午過後,高雄巨蛋所有施打座位的間距已經拉開,家屬被請到觀眾席上等待,同時還有小提琴和古典吉他現場演奏。場面立刻變成像是悠閒的音樂廰。

反觀台北市老人在柯文哲的口中變成數位落差、拖累台北市e化的絆腳石,要台北市老人成為台灣進步的領頭羊。柯只要「e化成功,累死阿公」也無所謂。但柯文哲的e化是做半套,簡訊通知施打時間地點不是電腦系統自動生成,是醫院診所人員一個個人工發簡訊!這不是脫褲子放屁嗎?而且許多施打地點不是在有兩三百公尺好漢坡的萬芳高中,就是在三樓、電梯狹小的成德市場,被酸似乎在整老人家玩生存遊戲或城市障礙賽 。更可惡的是預約系統只有分上、下午時段,沒有明確時間。老人家提早去排隊,還被柯文哲指責習慣不好,跟敬老尊賢的陳其邁天差地別。柯文哲還酸別的縣市像在搞嘉年華,他的台北市則是一堆特權人士在好心肝診所,深夜辦偷打疫苗的嘉年華。

有里長指出,其實只要比照選舉,利用民政電腦系統製造名冊,由里長通知,而且施打地點就設在原來離鄰里很近的投票地點,老人家就不用奔波。柯文哲為了他可以吹牛數位城市,硬要由衛生局主導,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不但累死基層人員,更造成巨大的民怨。

台北市發生疫苗之亂後,又發生了北農、北藝、士林長照群聚感染事件。柯文哲這麼傲慢無能的人為什麼還能在政壇生存下去,其實選民要負很大的責任。柯文哲每天開記者會利用群眾恐慌心理,以辛辣言詞砲打中央,讓他的網路聲量和民調忽然竄高,所以他根本沒有心思把台北市防疫和疫苗施打做好。選民要知道「指責別人是惡魔的人,並不一定是天使,很可能是更邪惡的魔鬼。」當疫苗開打,真正開始要做實事的時候,這個政治小丑還是被打回民調墊底縣市首長的原形。下次柯文哲又用批評別人來掩飾自己無能的時候,選民要記住這次教訓:你到底是要選人民的公僕,還是要選全民的公敵。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