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研究院院士朱敬一為文〈我對疫苗政策的看法〉。他自稱是經濟學教授,不是疫苗專家,但是做過科技政委、國科會主委,督導過行政院生技產業發展計劃,有一些背景知識。朱敬一博士的學術成就與任職背景無庸置疑;然就該文林林總總十四點的看法,有些觀點,筆者亦不敢苟同!

朱敬一認為總統不應該事先宣布什麼時候施打國產疫苗。這是管制科學的判斷,不是政治判斷?否則就會給審查委員不當壓力?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蔡英文總統在5月18日表示,「希望」能在7月底前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提供國人足夠的保護力,大家「不用太憂慮」。疫情擴散危機當前,作為執政全權負責的蔡英文,這樣的「希望」或許具有穩定民心的作用,何來給審查委員不當壓力?尤其當時日本、美國都還沒有宣示支援台灣疫苗,外有中共不斷叫囂,對台灣進口德國疫苗橫加阻攔,復有中國國民黨、統派團體的咄咄逼人,台灣民心陷入空前危機,將帥不能出面激發、撫慰民心嗎?

何況朱敬一亦了解,歐美藥廠疫苗臨床三期沒做完,就可以發緊急藥證EUA准予施打,在國外可以為何台灣就不可以?若是高端能夠獲得緊急藥證EUA,為何要「薄此厚彼」?更何況傳染病嚴重拖越久核准疫苗,傳染病造成的傷亡就越大;這只是在「疫苗本身風險」與「傳染病蔓延死傷風險」之間,做妥協。蔡英文並沒有說臨床三期不要做,顯然其說法自相矛盾?

其次,針對陳培哲的遭到攻擊有道理嗎?意見不為自己所喜,或是與自己偏愛政黨的政策相左,就抹黑、抹紅、肉搜、辱罵、胡亂批評,這樣的行為,與中國網民因為台灣藝人的隻字片語而胡亂圍勦、杯葛,有差別嗎?朱敬一無論求學、致仕,一路風平浪靜、萬事如意。他思考過台灣為何會陷入如此意識形態的紛爭嗎?台灣不只痛恨對岸的網路霸凌,甚至在台灣的統派中國人的霸凌?台灣人可以選擇不要這樣的政治環境嗎?

朱敬一舉例美國前總統川普,曾經希望美國FDA能在大選投票前核准疫苗,但遭到紐約時報、美國國家科學院等的強烈批評。最後,美國FDA沒有妥協。博士顯然不知道的盲點是:美國是一個民主自由「正常的國家」,兩黨政治是互相監督又彼此合作,共為自己國家的發展與利益。而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且還有一個隨時併吞台灣的中國;更不幸的是國共兩黨聯合宰制台灣。如國民黨那些立法委員,不只意見不同,根本就是「找碴」,動不動就要抓去槍斃,要推翻政府?在台灣這塊土地上,上演著一場你死我活殘酷鬥爭的現實,人性被扭曲,所有的道理都不是道理,所有的善意都包藏著禍心。陳培哲院士的主張與放話,只是藉由冠冕堂皇的專業智識,居心叵測的鄙視台灣生技產業的一線曙光罷了?

會讀書的人有知識,但不一定有智慧,蛋頭學者充斥台灣!台灣政客充滿大街小巷!不能用知識解決的問題,是需要用智慧的!

文/陳慶坤(哲學博士   大學助理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