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辭去衛福部食藥署武漢肺炎疫苗審查委員資格,表示辭職是因為擔心審查委員會難以秉持獨立性,而最大的困難就來自蔡英文總統?陳培哲日前對國產疫苗提出質疑,引發風波。然根據上海摯盟醫藥科技公司網頁,其團隊成員「科學顧問」赫然發現「陳培哲」的名字,其意義瓜田李下不言自明。

尤其在國民黨批國產疫苗,不斷抹黑政府圖利高端疫苗炒股票;質疑聯亞與高端等國產疫苗公司獲得政府超額補助等等,無所不用其極的汙衊,陳培哲無異補上最後一刀,讓台灣生技產業淪為生技「慘」業?

生技業的兩大慘案,可謂非「宇昌案」與「浩鼎案」莫屬。宇昌案於2012年總統選舉期間所爆發爭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遭中國國民黨質疑濫用權力、圖利特定人士、貪污提告,牽連中研院長翁啟惠等也全遭約談。此案特偵組因此啟動調查,數月後,特偵組宣布查無不法並偵結此案。更慘的浩鼎案,彷彿宿命般,如同當年宇昌案。在浩鼎解盲案演變成一場政治風暴,甚至最後翁啟惠請辭中研院院長一職。而當時開第一槍的正是院士陳培哲。翁啟惠被判無罪定讞。

這兩個慘案重創台灣的生技產業,其背後的一隻黑手,不就是不願意看到台灣生技產業飛黃騰達的中國與唱衰台灣的國民黨嗎?當時的國民黨立委邱毅、曾銘宗緊咬兩案前後呼應,與今天的陳培哲幾乎是有其脈絡可循、一脈相承?國共兩黨背後影武者,躲在「公理正義」旗幟之下殺人於無形,這也正是台灣作為國共鬥爭試煉場的悲哀!

事實上,中研院和國家科學委員會(即現在的科技部),早在1982年李國鼎表示「遺傳工程被選為我國下一階段發展的策略工業。」同年行政院長孫運璿將生物技術列為我國發展「八大重點科技」之一,並成立「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擔任橋樑角色,協助生技的上游學術研發,銜接、技轉到下游廠商。

相較於窮兵黷武的中國共產黨,發展製造新型生化武器,造成武漢肺炎擴散蔓延,其目的是稱霸世界、顛覆自由民主價值,建立「新的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台灣的生技產業只在於提供人民的生命保障,創造幸福的人生,疫苗的問題竟然遭受國共兩黨合力圍剿,台灣人不生氣嗎?

文/陳慶坤(大學助理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