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是缺水的時候,發生火災,又發生森林大火,真的是如法律用語「應注意,並能注意,而不注意」說的一樣,是可預防發生的災難,又需耗掉可節省的用水救火,實在有檢討改進的必要。所謂「屋漏偏逢連夜雨」,防火的事大家還是得當心。

雨水是陸生動、植物補給淡水的唯一方法,是地球生活者農、工業不可缺少的天然資源。受氣候變遷影響,台灣的降雨量越來越少,造成嚴重水情吃緊,政府只祭出各種限水政策,有些地區開始實施供五停二,但實在應該配合宣傳防火災;同樣受雨水減少影響的美國西南部,包括亞利桑那州等七州,目前也都遭逢歷史性的大旱災,鳳凰城市政則是尚未限水即禁止在公園烤肉。

由於氣候變遷導致降水減少、高溫乾旱,台灣各水庫都缺水,包括民生、餐廳、工廠都連帶受到影響。美國西北山區過去冬季總是會下大雪,創紀錄的乾旱連積雪也大減,導致到了夏季融雪徑流量降低。在亞利桑那和內華達州交界處,距拉斯維加斯25哩,由科羅拉多河上胡佛水壩攔蓄而成,世界最大人工湖之一密德湖(Mead Lake),及流入包偉湖(Lake Powell)蓄水已降至歷來新低。西靠科羅拉多河的七個州與墨西哥都面臨缺水危機,亞利桑那與內華達州7月可能史上首度開始限水。

雨水可以滋潤大地萬物,利於植樹造林,能夠減少空氣中的灰塵,也能降低氣溫。臺灣四周環海,現在政府利用找伏流及臨渴掘井,應該還可以撐下去等梅雨季節,但那並非長久之計。根本的辦法,恐怕水費便宜造成浪費,還是需要解決。鳳凰城是美國第五大城的沙漠城市,千里迢迢引水來用,如今遇到水源缺水,接下來一些包括台積電及中下游工廠增加,未來情況堪憂。

亞利桑那州,境內大多是沙漠,州的水源科羅拉多河,受氣候變遷影響,流入河流的雪水減少,且土壤乾燥炎熱,使河水蒸發速率上升,又沒雨水潤澤大地,農業用水會減少,已然威脅到野生動物生存。如今,因只要能下不論大中小雨,真的是可以滴滴潤萬物,大家都需要珍惜。台灣和美西包括亞利桑那州都同遭逢歷史性的大旱災,缺水嚴重,大家都在體會「大旱之望雲霓」的感受。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