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1960至70年代,台灣各處牆上的標語都曾經寫著「不聽信謠言 不傳播謠言」的口號。可是隨著台灣不再口號治國,台灣放棄敵對中國,這種口號就開始消失。最近疫情不實的謠言很多,國家防疫中心指揮官也提醒,勿傳播不實消息,以免惹禍上身。

人類社會自古即有傳播謠言這件事,當然歷史上謠言擾亂社會的故事,在書本及戲曲上就可看到。但是以前訊息傳遞比較慢,如今有電腦、手機及網路發達又方便,謠言的速度更是驚人。許多想當意見領袖的人,常在一彈指間,無意中助長謠言的傳播。

事實不是只有軍事及政治上有謠言。在美國,如果有一種新藥要上市,之前為了要爭取市場佔有率,藥商就會開始攻擊同種功能的其他藥品,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網路,發布那些藥物有很大的副作用,尤其強調或是凸顯那些藥物副作用的危害性,然後利用網路無遠弗屆的功能,發布這條消息,一般大眾看了這些消息,一定會轉傳,如此就達到了攻擊對手的目的。

另一種就是農作物滯銷的時候,媒體或網路就會公布什麼十大健康食物,長壽村的食物或是抗癌食物等等,食品商在發布的消息裡,就把那些食物(農產品)加在裡面,也會達到提升銷量的效果,種種造假的現象在美國特別明顯。

網上消息的真假除了要靠自己判斷之外,也有網上警察的單位。國外的網上警察就有 snopes.com ,在台灣好像也有這種網路電信警察。基本上,網路上的消息,有一大部分都是譁眾取寵,或是半真半假的消息。這種消息尤其會出現在健康頻道,抗癌食物的這個區塊裡。如果收到消息,覺得有問題,最好是去網上搜尋一下這些消息的可靠性。

網路上分享消息,在很多情況下,無法證明這些消息的正確性,最好就是不要轉傳、不分享、不傳播。曾經有人說過,這種傳播不實消息的現象,就猶如電腦病毒一般,它侵蝕的是人們的腦子,如果肆意的傳播這些消息,也就是在不經意當中,傳播了這些病毒。

國內最近武漢肺炎疫情開始嚴重,未經證實的假訊息很多,切記、切記,「不聽信謠言 不傳播謠言」才不會犯法,輕者失金,重者判刑,一定要謹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