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的伯克級神盾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經常巡弋台灣海峽;「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alifax International Security Forum)5月4日正式宣布,中華民國(台灣)蔡英文總統,一直以來都是位偉大的國家領導人,所以她百分百值得擁有2021年度「馬侃公共事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 for 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這份殊榮,蔡英文總統得到此一享有盛譽的獎項。因為馬侃(John S. McCain III),生前強力支持台灣,是亞利桑那州選出,共擔任1屆聯邦眾議員、連續5屆聯邦參議員,一直是旅居鳳凰城台僑支持的對象。

2018年8月25日癌症往生的馬侃參議員,是亞利桑那州受到景仰的政治家。旅居此間台僑對這位一生都在美國海軍、聯邦參議院為民主自由奮鬥,並為了提升台灣安全而努力不懈,一向大力支持。馬侃父親、祖父都曾是美國海軍上將,他1981年以上校軍階退伍離開海軍,當年海軍部曾極力勸留,並稱未來可能晋升將軍,但他為了愛情從東岸遷居至鳳凰城。在岳父經營的百威Budweiser啤酒代理分銷公司工作,也開始得到商業團體政治支持。1982年亞利桑那州任職最久的共和黨眾議員John Jacob Rhodes宣布退休,馬侃代表共和黨參選眾議員選舉並成功當選。

在1986年,亞利桑那州共和黨「台灣之友」聯邦參議員高華德退休,馬侃成功更上層樓選上參議員,接棒繼續支持中華民國台灣。馬侃早年海軍軍旅生涯涵蓋他生命的前45年,過世前他是聯邦參議院僅有的幾位越戰老兵之一,戰爭經歷使他受到不分黨派的推崇。他身為海軍福萊斯特號航空母艦(USS Forrestal CV-59)飛行員,任務是從航空母艦駕駛攻擊機出擊。越戰期間,航母於1967年發生重大火災並猛烈爆炸,馬侃險些喪命。

1967年10月,馬侃執行第23次轟炸任務、飛至河內市上空時被北越擊落並身受重傷,淪為戰俘達5年半之久,因為父親、祖父都曾是美國海軍上將,原本不想醫他的越共,才開始救治但想要刑求逼供情報,在被俘期間多次遭受酷刑。1968年,北越表示願意提前釋放馬侃,但他不願拋下那些被關押時間更長的戰友,直到1973年巴黎和平協約簽署後才回美國。

馬侃回美國後擔任聯邦參議院的海軍聯絡員,讓他決定投身政治,後來成功連任五次亞利桑那州聯邦參議員,成為共和黨重量級人物,在2000年首次角逐共和黨參選總統提名,被德州州長布希打敗;2008年成功在初選中擊敗黨內對手,代表共和黨參選總統,可惜最終以52.9%對45.7%普選票、365票對173票的選舉人票,敗於民主黨歐巴馬手中。如果那次馬侃能當選,以他堅決反共的信念,現在的世界局勢就不一樣。

軍人子女常隨家長搬遷,國內同胞應該多多支持國軍。據馬侃回憶錄內容敍述,他受父親事業影響,從小到青年一共就讀過的學校約有20所,經常因在學校打架而受紀律處分。他經常需要同自己的朋友道別,這也是他童年至青少年時代最悲傷的回憶。2017年7月,麥肯確診腦癌,隨後減少在參議院中的工作並不再出席會議,並於2018年8月25日病逝,享壽81歲。

美國海軍為紀念這位一生反共的參議員,將伯克級神盾驅逐艦命名為「馬侃號」,並已經多次巡弋台灣海峽,連為了紀念馬侃參議員堅定追求自由、平等、機會與民主價值而設立的「馬侃公共事務領袖獎」也由中華民國台灣蔡英文總統獲得,除了是國際社會對台灣民主的肯定,台灣還真是和亞利桑那州、和馬侃都很有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