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台灣媒體報導,「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FB)訓練的空軍第21中隊F16戰機,近日會由基地出發往西飛,飛越加州領空進入太平洋,分批飛回台灣進行性能提升。為維持在美飛官飛行訓練,空軍已完成性能提升的F-16V戰機,將由嘉義飛來美國路克基地,做為飛行員的專精訓練之用。

空軍利用這次提升性能的戰機,從嘉義基地飛到美國,是台美軍事合作一項突破,也是飛行員難得的長程飛行訓練。而美國同意台灣空軍飛行員開戰機,首度自台灣飛到美國境內,更顯示台美兩國的關係密切。台灣空軍飛行員,1997年F16交機、2006年返國「遠程支援」,曾兩度自美國飛回台灣,加上這次飛回去,空軍飛官已有3次飛越太平洋的紀錄。

美國在台協會(AIT)2020年7月曾在臉書上貼出,台灣路克基地的F16戰機,台灣飛行員接受美軍空中加油訓練照片,並寫「第21戰鬥機中隊依照戰機的訓練計畫,和美軍空中加油機在美國路克空軍基地執行空中加油任務」,這是美國官方極罕見公布台灣空軍在美國接受訓練的畫面。事實上在路克基地訓練的台灣飛行員,早就有空中加油經驗,以前攜家帶眷到美國受訓,住在Litchfield Park 社區的朋友都知道。

空軍戰機飛越太平洋,可以考驗F16戰機飛行員跨洋作戰能力。據媒體報導,台灣在美國F16戰機回台進行性能提升的規畫,包括中途停的美軍基地,以及空中加油等,空軍均已完成。所有十多架在美戰機,都要回台升級,飛機塗裝也改漆國徽,每批約兩至3架,分批飛回台灣,每次飛回幾架,即派同樣架數並完成升級的F-16V飛回路克基地。

睽違15年後,空軍第21中隊F16繼2006年在48小時內,從美國透過空中加油、降落夏威夷與關島兩基地休息等方式,總共飛行2萬多公里,趕回台灣參與漢光「遠程支援」實兵演習。據說這項計劃最重要是模擬如果台海發生戰爭,在美國訓練的台灣空軍,並不會置身事外,必會返國支援。同時演練如何開闢空中安全走廊,讓戰機與運輸物質進入。

《國防新聞周刊》那次報導顯示,「遠程支援」飛行方案規劃,是由台灣空軍提議,獲得美軍支持,當時在Luke A.F.B.受訓的4架台灣F16戰機,經多次空中加油,回台參與演習。今年空軍F16戰機第2次獨立飛越太平洋,其間美國空軍除提供空中加油後勤支援外,周刊就認為F16奔援台海的演練,意味著美國不排除將關島作為台灣空軍後方基地的可能性,這樣台灣就獲得了一個天然的縱深。

1997年F16交機時,空軍飛行員一路從從美國德州Fort Worth飛回台灣,當年共分三段航程,歷經近22小時飛行時間,中途停留夏威夷及關島空軍基地,才飛回嘉義基地。2006年4架F16飛越太平洋,返台灣參加軍事演習,周刊認為將成為檢驗美台空軍,在台海有事時快速反應能力的一個模式。相信今年台美兩國對飛,空軍再次跨越太平洋飛回台灣,雖然是要回去進行性能提升,但是應該和漢光演習也有關係。

此間人士認為,F16性能提升在美國就可進行。這項「遠程支援」奔馳回國飛行任務,除了配合漢光演習實兵演練,應該也會參加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相關與各國的聯合軍演,畢竟需要動員美國太平洋艦隊的基地,多架空中加油機提供空中加油後勤支援。盡管規模上並不大,但戰略影響上卻不容忽視。

軍方人士指出,跨洋飛行一飛就超過8小時,跨洋飛行對飛行員的體力耐力都是相當大考驗。鳳凰城台僑都知道,台灣空軍派駐F16戰機與飛行員,在路克空軍基地接受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DSCA)訓練,已經行之有年。1990年代空採購F16A/B,空軍派出種子教官到美國學習飛行外,也比照德國,在美國成立訓練單位。這項訓練內容包括飛行訓練、備件與維修零件、燃料與加油服務與後勤支援系統。

路克基地,是紀念生於鳳凰城,生平擊落18架敵機與氣球,是一次大戰美軍的亞軍的路克少尉(Frank Luke)他後來被德軍的地面砲火擊落殉職,身後追贈國會榮譽勳章。1941年,美國陸航軍(USAAF)決定在鳳凰城建大型訓練基地,才以Luke命名。1947年獨立成為空軍,二次大戰期間,路克基地訓練出超過1萬2千位合格戰鬥機飛行員,被稱為「戰鬥機飛官之家(Home of the Fighter Pilot)」其中包括鳳凰城僑社多位華裔飛官,都曾與當時在中國的中華民國協同抗日。

空軍以往向美國採購新戰機,都只派種子教官在美學習,完成訓練後就回國。但F16服役已經超過20年,卻仍持續在美國進行訓練?一位僑領指出路克基地早期訓練飛官協助中國空軍抗日,此間華僑有多人都曾是「飛虎隊」,對中華民國一直是很有感情。一位飛官表示,基地現在和用來訓練F35戰機,台灣有機會與其他機種進行協訓,或是參與美軍演習,都可讓F-16飛官學習到美軍最新的戰技,這是最大的收穫;此外美國西南的空域遼闊、天氣良好,台灣上空是國際民航要道,各國飛機往來頻繁,空域狹窄,加上距離中國又近,基本訓練沒有問題,但對規模較大的仿實戰對抗訓練,就不免縛手縛腳。

鳳凰老僑都知道,70多年前太平洋戰爭爆發,中華民國正式加入盟國陣營後,由於中國位處補給線的尾端,運送汽油與零件的成本都極高,因此將空官學生送到美國訓練,其中戰鬥機飛官的訓練,就在路克基地進行。後來美國政壇著名的中華民國之友、共和黨資深參議員高華德(Barry Goldwater),當時曾擔任教官。隨著韓戰爆發,路克基地再度成為美國空軍的訓練重鎮,至今始終負責戰鬥機飛官的養成。

路克基地位於鳳凰城西邊16哩的Glendale,隸屬美國空軍「教育訓練司令部」(AETC)。美國空軍之所以在亞利桑那州訓練,是因為鳳凰城常年高溫、氣候乾燥晴朗,大多數日子都是適合飛行的好天氣,加上空域不擁擠,極適合訓練環境。路克基地介紹中,曾在此基地為訓練搖籃的機種,包括F84、F100、F104、F4、F15、F16,及最新的F35,台灣的F16戰鬥機飛行員訓練,未來將移到土桑 (Tucson)。

台灣空軍目前在路克基地的21中隊F16戰機飛官,是成熟飛行員進行高階戰術的專精訓練,其中有一個訓練科目,是前往高華德靶場(Barry M. Goldwater Range)實施炸射訓練,空軍飛官執行該科目訓練任務時,都有不錯的成績,以前得過各國競賽冠軍。21中隊隊徽是撲克牌的紅心A與黑桃K,正好是21點滿分Black Jack。美軍很喜歡這個隊徽,因而將路克基地訓練台灣飛官的單位定為21中隊,使用Black Jack當隊徽,並使用「Play To Win(天生贏家)」為隊呼。

台灣空軍與多國空軍同在路克基地訓練,可與友軍認識,對軍事與外交都意義重大,美國願意成立台灣專屬的訓練單位,允許飛官長期駐美,當然是雙方關係緊密的表徵,還能繼續保持兩軍友誼,要好好珍惜。此間台僑期待,每年來受訓的飛官數量能更增加,希望未來在亞利桑那州上空,有更多祖國飛官,不斷磨練戰技,讓國家更安全。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