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制憲基金會董事長辜寬敏語帶哽咽問蔡總統:「多少人支持民進黨?正常國家是台灣人的共識!」鍾佳濱回應:「身為憲政機關的一份子……總統就職時宣誓我願恪遵憲法……總統作為國家元首就要捍衛中華民國這部憲法。」總統就職是向人民宣誓,不是全世界多數國家都無法認同的中華民國。

多少民主前輩一生耗盡心血,囚坐黑牢、犧牲生命,為的不就是打破這部與現實脫離的中華民國憲法?讓子孫能昂首闊步於挺立於世界舞台。辜先生半世紀為建國,終於等到本土政權全面執政,蔡政府沒有理由合理化黨國憲法要台灣人安居中華體制,自囚蔣政權遺留下的法統。總統向逃難政權中華民國憲法宣誓,所以就該捍衛憲法神話?對蔡總統而言若立志成為「台灣共和國」的元首,此理想太遙遠,那麼想想如何縮短理想與現實間的距離,定出國家方向,一步步向目標前進,走多遠算多遠。然,民進黨在憲政議題上一直裹足不前,讓支持者失望,辜先生因此痛心退出民進黨。

新憲才能彰顯台灣人民自決的權利,與作為國家主人的尊嚴,辜寬敏的制憲基金會,推動憲政運動走入草根,強調以全民的新憲取代兩岸分治的事實,是邁向正常國家的根本之道辜寬敏表示:制憲是要做正常國家,修憲是為了選舉,下修投票權18歲,只是想要18歲以上選民的票。制憲是整體處理國家體制,而民意已展現對正常國家的期待,因此他向蔡總統喊話「台灣未來不是總統決定,台灣是民主社會,台灣多數人在想什麼、政府要怎樣領導,應尊重多數人民意見。」

范雲等民進黨立委表示制憲是「理想化」,那麼先修憲去中呢?台灣已十六年未修憲,正國會立委雖自去年十月起,召開公聽會,提出「法理台獨」的修憲案,包括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等字眼,並明定推動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相關條文及國歌、國旗修正案。但令人沮喪,目前不是主動撤回,就是被退回程序委員會擱置,連修憲都只聞樓梯響,正名制憲更不用說

民進黨是「本土」政黨,選票來自本土選民,卻始終擁抱黨國體制蔡政府強調修憲工程春節後啟動,絕不走極端難道面對嚴肅的國家體制問題,能兩面討好?執政黨內從上到下存在失敗主義論調,是民進黨安於現狀者的思維,卻不是台灣主流民意。

辜先生的要求就是台灣普遍民意,盼望擁有一個正常國家。總統矢志成為適格國家的領導人,才可能展現國家尊嚴並維護國家利益!總統該捍衛的是台灣人民,而非恪遵中華民國憲法,民進黨莫忘台灣國家路!雖艱難總要起步啊!若代表民進黨而當選的蔡總統必須各守中華民國體制,捍衛中華民國,獨派應考量有一位能堅定制憲的台灣總統候選人,提出台灣國家目標,民進黨在本土競爭下回頭省思國家正常化初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