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自稱是急統派中國人並多次撰文吹捧國民黨的雁默,在5/2風傳媒的投書中指控蔡政府造成高碳家園。不但錯讀資訊亂套概念,雁默為攻擊政府的減碳政策,居然在武漢肺炎已造成全球超過320萬人死亡、印度及巴西等人口大國遭逢新一波疫情重擊的現在,寫出「減碳還是要靠新冠病毒比較有用」這種論調,毫無人性到令人作嘔。


近五年台電空污排放大減超過五成

台灣的空污多數來自境外,少量國內空污物質則來自發電、交通、工業鍋爐等所排放。蔡政府上任五年來,台電各電廠空污總排放量從2016年10.58萬噸降至2020年4.68萬噸,已大減超過55%。也就是說,撇除境外污染物、先看我們自己能控制的國內空污排放量,現在是多年來減空污成效最好的時候。
雁默忽視減空污成果,攻擊蔡政府只講減空污卻不敢講減碳量,還說工業等各部門二氧化碳排放都降低、只有能源部門排放增加。其實他根本讀錯表格資訊,各部門降低的是「因燃燒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科技進步使許多產業活動的動力改為電力,燃燒燃料比例當然是電力部門提高、其他各部門都下降啊!

近五年景氣變更好 電力排碳卻下降

不過,若要來談電力部門發電所產生的碳排量(電力排碳係數)也可以:根據能源局的說明,電力排碳係數和當年全國用發電量有關,因此會受到氣候、景氣好壞等影響;經濟越活絡、景氣越好、用電量就越高,當然碳排就會隨之變化。
從現有數字來看,蔡政府2019年經濟成長率2.71%,遠高於馬政府2015年的0.85%,但是2019年電力排碳係數卻只有0.509公斤CO2e/度,比2015年0.525更少!更別說2020年在全球疫情下台灣逆勢飛天的3.11%超好經濟成長率,電力排碳預估仍是下降。蔡政府執政時期,景氣越變越好、股市上萬點,發電產生的碳排卻不增反減,這如果不能視為減碳成效,難道我們還要回到景氣很差卻高空污、碳排也沒降多少的馬政府時代嗎?

國民黨以煤養核才是高空汙高核廢

最後,雁默說非核家園會導致高碳排,足以顯示他完全沒搞懂能源政策就急於攻擊,結果倒打國民黨一把。因為國民黨主推的「以核養綠」能源政策當中,燃煤發電占比遠高於蔡政府現在的規劃。若照國民黨的能源政策走,台灣將使用更多的核電、卻同時必須燃燒更多煤炭來配合發電,當然製造更高碳排和空污,根本是「以煤養核」,這不過是簡單的機會成本碳排概念罷了。
國民黨吵著重啟核四、依賴核電,說到底就是讓台灣成為高空污、高碳排、還加上高核廢料的悲慘家園。如果國民黨支持者不願面對這個事實,只盲目跟從支持核電,到時要面對的環境和核安問題,恐怕不只雁默所設想的「跟中國協調把核廢料丟過去」這麼天真簡單而已。

文/莫言(文字工作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