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十六歲辜寬敏,一生心血為的是台灣人該有一部自己的憲法,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辜先生發起連結的民間制憲聯合陣線提出「制憲」,認為新憲才能彰顯台灣人民自決的權利,與作為國家主人的尊嚴,推動憲政運動走入草根,強調以全民的新憲取代兩岸分治的事實,才是邁向正常國家的根本之道日前他提出辭資政、退民進黨員,因為總統對國家體制,制憲問題不作為。

「意外火花」?好牌在手,總統可用以掙脫歷史格局

還記得二月原要在蓋亞那設立「台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遭中國施壓後,協議被取消。外交部發言除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與譴責,還是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人民有權與世界各國深化往來……以「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不願面對聯大2758號決議案,正視自己的國名?真能維護國家尊嚴與利益? 

民進黨「正國會」(全名為正常國家促進會),立委們二月一日才於立法院召開「邁向正常國家」修憲公聽會,開春即想撤回;不管修憲還是制憲,立法院或者民間的努力,這些聲音,都是蔡總統改革體制的力量,是蔡總統手中的好牌,好牌在手,總統應思考如何應用以掙脫歷史格局,走出正常國家的康莊大道啊!

然,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嘲笑民進黨從蔡英文到柯建銘對此事根本沒意願,法理台獨修憲根本玩假的。 

攸關國家獨立國格之戰連「去統」都不敢說?

從去年十月起正國會即召開多次聽證會,提出「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中「為因應國家統一前之需要」,應修正為「為因應國家發展之需要」;立委范雲亦主張修改「國歌」,她強調在國民黨統治歷史中,國歌就改過四次,沒有什麼國歌不能改的事。包括刪除「國家統一」、「固有疆域」等字眼,並明定推動實質廢省,刪除省級機構相關條文。這些都是切斷與中國的連結,成為一個實質的獨立國家。然而報載:驚動執政高層,數度派人與游錫堃溝通,並緊盯正國會,就怕擦出「意外的火花」。所謂「意外的火花」?是只有正國會關心修憲,未得其他派系共識而全力支持?而正國會立委還頻頻解釋,該項提案並不涉及統獨,只是希望未來可到委員會討論,再凝聚共識。

怕被解讀為「去統」?可見,不論怎麼改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根本難伸手腳。解嚴至今已34年,才將邁開「國家正常化步伐」,嚴格來說已是晚了,然此攸關國家獨立國格之戰卻連「去統」都不敢說,猶半藏半掩,卑微至此! 

「意外迸出的火花」?「意念經營之聖戰」?

外交部當然知道台灣要走出去,對外國名唯一的選擇是TAIWAN,絕非REPUBLIC  OF  CHINA,然而在中華民國憲法下,讓外交官沒有勇氣說真話。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必須開大門走大路, 真正落實台灣主體價值,中華民國憲法下,再怎麼修都是緣木求魚,不可能擁有獨立國格與尊嚴。

只是連修憲都視為不該擦出的火花?那麼新憲這一仗而言,更屬艱困。眼前國際局勢是大好,若不把握,將來形勢會怎麼變?實難意料。一切靠的是台灣人民的意志。現在就差一部展現民意的新憲法,這也是國家正常化最後一里路。好牌,蔡政府該好好用,打造新國家是步步拼鬥,是民族意念經營下之戰略,是台灣百年的民族聖戰,竟視為不該擦出的「意外的火花」?

文/朱孟庠(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