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日前召開「反萊豬公投宣講啟動」記者會,定調以「反萊豬公投」為主,其餘為輔的宣講計畫,規劃自五月底開始,將在全台進行500場以上宣講,目的要催出支持者投票率,同時拉抬四大公投聲勢。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發現,18日當天下午,媒體爆出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的回鍋爭議,與公投宣講啟動的時間點恰好重疊,不禁令人猜測,「丁怡銘回鍋」是否被作為國民黨炒熱公投劇本的空戰「起手式」?

啟動宣講巧接軌丁怡銘爭議 共通點直指「萊豬」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發現,丁怡銘近半年聲量在「牛肉麵風波」曇花一現,而反萊豬公投也因國民黨聲援藻礁公投連署,以及近期聚焦黨主席內部佈局影響,導致聲量沉寂多時。18日當天,國民黨上午甫舉行完啟動宣講記者會,下午即爆出行政院聘用前發言人丁怡銘為機要顧問的消息,一連兩天,萊豬公投及丁怡銘回鍋聲量雙雙暴漲2倍以上。一時間討論焦點圍繞「萊豬」身上,更拉抬了反萊豬討論聲量,為丁怡銘回鍋爭議的延伸效果。

聲量同步爆增 國民黨拿丁怡銘開刀

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議題交叉分析,可發現近日藍營抨擊丁怡銘的言論,在整個萊豬攻防討論上佔有一定比例;18、19日,「反萊豬公投」聲量都占丁怡銘個人聲量超過30%;換句話說,回鍋爭議與藍營反萊豬公投宣講近乎同步啟動。不過據報導,丁從3月開始就於政院擔任顧問,消息現在才曝光,不禁令人聯想,是否係因丁怡銘過去引爆牛肉麵風波,回鍋消息便成為此時藍營炒熱反萊豬討論的素材,將公投案緊扣丁怡銘過去的萊豬爭議,將其當作開刀對象,以拉抬反萊豬公投的聲量氣勢。

反萊豬公投作為檢驗民進黨執政的期中考,國民黨勢必傾全黨之力投入議題交鋒,陸戰方面,藍營透過全台宣講方式說服民眾踴躍投票;空戰方面,近日則藉由丁怡銘回鍋爭議,巧妙將其當作攻防素材。丁怡銘不可避免地將承受反對砲火。目前看來,丁怡銘回鍋的爭議佔據了一定份量,不過話題能持續多久?綠營未來是否會因為他持續失分?藍營是否能提供不同素材,讓反萊豬公投聲量持續維持?整體局勢並非民進黨或國民黨一黨說了算,未來發展動向值得觀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