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32年正式開打,首名民進黨籍的會長蔡其昌日前上任,喊出棒球不分藍綠,要捲起袖子「把餅做大」行銷中職。本月1號以來,光是他的臉書粉專,與棒球、中職相關的貼文就佔了6成,而這股「棒球熱」現在蔓延至民進黨政治人物臉書,蔚為風潮。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監測發現,單就本月,綠營社群與中職相關貼文的關注度就接近50萬;總關注度則超過1300萬,相當於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開季首月,蔡其昌做出來的「餅」毫不遜色。

綠營社群棒球熱度高 大家都來「蹭」

綜觀民進黨社群,以總統為首,上至部會首長,下至立委、議員,「進場看球」似乎成為一股流行。上任那天蔡其昌即表明,歡迎各界來「蹭棒球」,而他一個人就發布近20篇宣傳貼文,按讚數累積超過7萬;陳其邁、黃偉哲等深諳社群經營的綠營政治明星,搖身一變成為行銷中華職棒的「網紅球迷」;高嘉瑜、鄭文燦更將棒球與自身價值定位結合,延伸話題至啦啦隊員,甚至揶揄自己的體重——透過比賽參與,整體綠營得到超過50萬關注,開創中職與形象的雙贏局面。

力壓吳志揚 蔡其昌擅社群行銷

蔡其昌接任後球季尚未開始,話題卻不間斷:改革比賽用球問題、攜球星行銷屏東熱博及與農委會合作,在球場設攤販售鳳梨等;開幕前搭配社群、直播宣傳與網友互動,多管齊下;開幕戰當天更廣邀藍綠政治人物到場,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13號中華職棒網路關注度達到125萬,與去年吳志揚在位時的40萬關注相去甚遠,平均關注也是去年的兩倍以上。總的來說,蔡其昌擅長營造球迷的「期待感」及創造話題性;對比吳志揚擔任中職會長時期,民進黨確實更懂得利用網路社群博關注,讓中華職棒吸睛度更上層樓。

今年國內疫情趨緩,民眾與職棒的距離已不再遙遠;更甚以往的高關注,這得力於目前的行銷策略,以及球迷對新會長的期待。蔡其昌的會長之路有一個好的開始,不過行銷歸行銷,後續是否能促成球迷引頸期盼的聯盟第六隊,透過整合讓台灣棒壇實力更上層樓,進而爭取六月的東奧棒球六搶一資格賽,將會是民眾及球迷朋友檢驗蔡其昌的成績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