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於3月25日公布最新兩岸相關民調,值得注意的是,關於台灣未來,主張「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的比例呈現穩定上揚趨勢,顯示在蔡英文執政之下,以及近來中國對周邊領域的施壓作為,使得國人更加支持不躁進與持續累積自身實力,確保獨立自主的「蔡英文路線」。 

根據該份民調的歷年調查資料,自2019年以來,「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的比例,從14%一路攀升至25.1%;與之相對的,則是「維持現狀以後獨立」的比例,從16%一路走低至5.3%,而「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與「永遠維持現狀」則大致持平。由於人的統獨意識形態,不太可能短期內直接轉移到對立面,因此資料呈現出原先的中間派(永遠維持現狀與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往緩獨立場偏移,而緩統則朝向中間派偏移。

由於緩獨與緩統各自漲跌10%左右,合計起來偏移幅度高達20%,且有持續擴大趨勢,原因則可從台灣內外情勢做進一步分析。在國內方面,蔡英文執政以來,推動能源轉型、發展高科技產業,以及成功抵抗武漢肺炎等政績,不但帶動經濟成長,在全球表現裡獨樹一格,也讓台灣人對於台灣作為一個有別於(特別是中國)其他國家的獨立存在,有更強烈的認知與認同。

另一方面,中國在習近平主政下,近年面臨川普與拜登前後兩任美國政府的圍堵,對外以「戰狼外交」的謾罵與無禮的侵略式舉動,鼓吹仇外民粹主義,凝聚國內的支持;對於香港、新疆、內蒙古等邊緣地區,則採取強硬的鎮壓、破壞既有政治體制,甚至進行種族滅絕。

透過媒體報導,台灣民眾對中國的認同度持續探底,也表現在本次陸委會民調中對於台灣政府「拒絕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支持度高達82.8%、「尊重九二會談(而非九二共識」)」支持度為61.1%、「反對一國兩制」將近九成的88.2%等數據。

針對國民黨等陣營慣於指控「民進黨逢中必反」,台灣民眾也民調數字予以反擊。支持台灣政府在對等、尊嚴原則下與中國有意義對話者為75.6%、支持兩岸人民恢復正常有序交流者為81.8%、贊成加強對中國來台人士安全管理者為79.4%。這些數據,都證明台灣主流民意願意在確保台灣國安的前提下,進行與中國的交流,這正是民進黨正在做的事情。

簡單來說,當國民黨主張在沒有健全的安全機制下,加強與中國合作時,已經與台灣主流民意背道而馳;而民進黨的穩健,若能再搭配對中國態度更強硬的友軍,將能更加確保台灣的安全、外交與經濟三方面的持續正向發展。

文/阿克西(上班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