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台灣鳳梨銷中」絶對不是民生議題,而是攸關台灣未來的法定位,屬台灣安全議題,由台灣政府國家安全團隊主導,對外發表相關政策理所當然。3月1日中國北京當局下令禁止台灣鳳梨銷入中國之後,近日國台辦再以法令吸引台灣人、台資企業,中國提出將以提供農林地使用、融資便利和資金支持、投資經營、研發創新、開拓內銷市場等具體支持措施,提供同等待遇,並發布即日起實施,可見北京當局是以「禁止台灣鳳梨銷中」直接約束台灣人民,直接封殺「台灣人民自決意識」。

  北京當局向來以共產社會主義手法,收買中華民國台灣內部御用學者、政客、民間社團召集人等,做為官民之間的橋樑,以分散、分化台灣內部無產階級、基層農民,以強化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台灣當局之信任和依賴度,主要目的為封殺「台灣人民自決意識」之抬頭,加速併吞台灣之進程。中國北京此舉讓正在邀約台灣人民站起來建立國際法國家的美國等民主國家陣線更加憂心,3月14日美智庫研究員以專文《寒冬有感》對台灣人民發聲呼籲。

  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phen M. Young)近日星期專論以《寒冬有感》為題,藉該文向至今還在為川普總統未能連任成功扼腕不已的一些台灣朋友說明,美國民主黨掌握參眾兩院的拜登可望有效施政、美將與世界各地民主領袖恢復傳統結盟,以及台積電赴美設廠可以強化美台經濟合作關係,減少過去對反覆無常的中國經濟的依賴等。

  政治性言語或文章經常話中有話和情境隱喻性用語,何況美台關係確實是主權國家對他國內政相關人事物之隱晦。該文中「在台灣的讀者或許也能體驗這種天寒地凍,但此情此景應該只會出現在最高山巔吧!」在四季如夏的台灣這段話顯然意有所指,在霸權中國與民主自由世界嚴峻對峙之關鍵時刻,只有對台灣未來前途憂心忡忡的台灣人而言,才會有如親身體驗最高山巔天寒地凍、風寒刺骨的感覺。

  該文結語作者引用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詩作「雪晚林邊歇馬」(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隱喻美國政府對台灣人民即將面對台灣極有可能成為「第二個香港」而憂心不已,以下原文中譯和筆者對該詩文之解讀與感言:

我想我認得「這座森林」:    意指美國等民主自由世界。

「林主的房子」就在前村:    意指「台灣主人」建立國際法國家之目標。

卻見不到「我在此歇馬」:    意指美國等民主國家引頸期待「台灣主人」能主動站起,然至今卻未見具體行動。

看「他林」中「飄滿的雪景」: 意指共產霸權中國結合其他國家,早有萬全佈署。

森林又暗又深真可羨:            意指共產霸權世界,萬全佈署令人心生畏懼。

但是「我已經有約在先」:     意指美國等民主國家已經承認「一個中國」在先,已經沒有形成「兩個中國」的空間。

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意指美國等民主國家到底還需要做多少努力,才能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的抬頭,促成台灣成為民主國家陣線成員,一起對抗霸權中國?

  對抗「中華民國病毒」台灣有志之士應該團結一心,集中火力才能對抗頑強的「中華民國病毒」。台灣命運的關鍵時刻,需要直接向台灣人民宣揚憲法理念,使全民廣泛參與制憲運動,才是當前建立憲法新秩序的重大課題。台灣人民感染「中華民國病毒」情況嚴重,一中兩政權(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勢必持續利用各種民生議題、選舉活動,將生活勞苦的農民和基層人民牢牢綑綁在一起,直到北京政權正式併吞台灣。把握有限的資源和時間,只能靠台灣內部的有志之士才有可能迅速增強免疫力,對抗寄居在台灣人民身上已超過一甲子、頑強的「中華民國病毒」。

  對此許慶雄教授近日於Facebook「許慶雄の憲法私塾」專文《建國制憲的基礎是人民力量》,呼籲台派相關團體和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的台灣人:「突破現狀才能開創新局,唯有建立新憲法體制,才能維繫台灣的自由民主,否則任何原本追求進步改革的力量,即使選舉勝利掌握政權,都是暫時、虛幻的假象。並呼籲台灣人民,應該早日結合建國制憲運動的力量,不要再誤認中華民國是國家,迷失在中華民國憲法體制下自我拘束的去修憲,更不能把此重擔丟給下一代。因此,如何直接向台灣人民宣揚建國與憲法理念,使全民廣泛參與建國制憲運動,才是當前建立憲法新秩序的重大課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