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排灣族發源地,最新秘境每日限額預約!屏東縣瑪家鄉舊筏灣部落是排灣族的重要發源地之一,部落裡保存了許多珍貴完整的石板屋遺跡,2019年榮獲亞太旅行協會(Pacific Asia Travel Association,PATA)文化與遺產類金獎,足見國際對這獨特文化傳承的重視。這裡不僅有部落傳統和原始秘境,還有南台灣山地珍貴原生種植物及保育類動物!近期啟用限額預約制的「專五道路」,每日限額250人進入,成為前進部落的專屬景觀道路。

要兼顧區域發展和環境永續,必須有更針對性的保護,為此,瑪家鄉公所2017年即向屏東縣政府及中央申請進出道路為專用道路獲准,並向交通部公路總局申請整修費,改善道路狀況。這條「專五道路」(排灣族語 SISAUMAQA DJALAN,意即「歸鄉之路」)沿途風景秀麗,延伸至雄偉的北大武山、壯觀的撒拉灣瀑布群、旗鹽山等地。起點從有「臺灣合掌屋」、「臺灣普羅旺斯」美譽的禮納里部落出發,沿途經過白賓山與「最美麗的斜坡部落」-北葉部落舊遺址、還可看見由天而降的「隘寮南溪」、原鄉瑪家鄉和繽紛桃花源!

為了把家鄉恢復成純美秘境,部落居民更在「隘寮南溪」這條高屏溪源流之一進行護溪護魚的復育,包括高山鯝魚及多種國寶魚種日益增加,生態重建。環境維護之餘,部落也透過遊客總量管制,保護境內珍貴的生態環境及部落傳統文化資產,並結合部落觀光產業發展,吸引青年返鄉深耕,共同推動南臺灣環境永續的旅遊型態。

現在,瑪家鄉專五道路在禮納里部落設置管制站,裝設柵欄並派人管理,每日限額 250 人,採網路預約制,讓每位遊客得到更細緻的接待服務。民眾可在禮納里部落瑪家遊客中心改搭專用付費接駁車,由鄉公所培訓之合格導覽解說員陪同進入,體驗排灣文化,包括部落傳統的編織、雕刻及歌舞,深度體驗人文生態,如傳統頭飾及琉璃串珠 DIY、傳統射箭體驗、欣賞滿天星空、石板屋巡禮及石板屋住宿等,深入認識這座千年古城-舊筏灣部落。

如果想一探這個人文生態秘境,瞭解有哪些專屬設計一、二日遊程,請至
屏東縣瑪家鄉專五道路旅遊預約網站https://www.sisaumaq.org/

瑪家鄉影片介紹:https://youtu.be/e7rTnujIYJw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