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2縣市首長、地方民代選舉的日子越來越近。再度奪回嘉義市長寶座的國民黨黃敏惠,僅險勝民進黨涂醒哲幾千票,讓民進黨剛執政四年的民主聖地,拱手讓人。

這是人的問題?還是黨的問題?從2020總統大選來看,民進黨蔡英文在嘉義市拿下9萬9千多票,以壓倒性戰勝國民黨韓國瑜的5萬6千多票。可見黨的問題不是絕對的!

嘉義市選民是[有遠見、有情感]的,或許感謝蔡英文讓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美夢成真!真性情的市民把感情流露,建立在選票上化作實質的力量相挺。

相對的黃敏惠也讓嘉義市民為她付出好幾十年的情感;眼看剩下一年多的時間,民進黨還有誰能讓嘉義市民情義相挺?

涂醒哲沒派系、沒栽培接班人,[路平、溝通、燈亮、不淹水]卻唯獨漏掉市民需要的寒暄跟情義。要再提槍上陣,實在備受考驗。

民進黨議員蔡文旭,率先表態。對地方建設的需求,肯定是瞭若指掌,這位資深議員能否讓中央賞識?要在多花點心思了。

法務部政次蔡碧仲,近期出席家鄉地方活動頻率增加。身為民進黨潛力股的[政務官]曾代理過3個月花蓮縣長。也不免讓在地人討論,角逐市長的人選之一。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從副市長轉戰民代立委晉升到總統府,有兩把刷子。對地方基層服務應該駕輕就熟。

立法委員王美惠,剛締造[王美惠票數障礙],表現自然不在話下。再加上豬內臟之亂,平定外媒鏡頭,聲勢驚人。但是別忘記(韓國瑜)丟下了高雄人的情義,兩頭空。

民進黨要再感動一次嘉義市民,[人的問題]耐人尋味。

嘉義市民不是不支持民進黨,而是民進黨怎麼建立情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