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要有未來,首先我認為,一定要拋棄非柯不可的想法,雖然民眾黨是因柯才成立的,但是柯文哲不可能永遠都是主席,如果柯文哲不是主席,依部分柯粉的想法,那麼可能會引發一股退黨潮。

一個健全的政黨,不能光靠一個人,需要團隊合作,集結眾人之力,就像柯文哲本人說的,「要走得快,一個人走,要走得遠,一群人走」、「眾人的智慧超越個人的智慧」。

目前民眾黨成立不久,確實還是需要仰賴柯的光環,若是要走得長久,除了前面說到的,具體方式就是讓民眾黨成為柯文哲意志的延伸, 這樣民眾黨才會長久。

柯意志延伸就要培養出多個政治明星,傳承柯式風格,莫忘創黨的初衷,以「台灣為名,以民眾為本」、「台灣的整體的利益,民眾最大的福祉」、「政治不難,找回良心;執政不難,莫忘初衷」,遵守政策決定三原則,民意、專業、價值(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如此一來民眾黨才能走得長久。

民眾黨做為第三勢力,應該超越兩大黨,將統獨議題先擺一旁,以務實、理性、科學、數據,好好經營台灣這塊土地,並遵循柯主席說的,讓來百姓過好一點的日子 ,建立正常化的國家。

什麼是正常化的國家呢?

第一

政府是可信的。因為長期以來,政府不可信,人民才會不相信政府。

第二

「公務員是服務人民的」。他強調公務員不是領導,也不是管理,而是服務,心態一定要正確。

第三

法律是給人民遵守用的。但是現在卻是「有辦法的人,都不守法;沒辦法的人,不得已才守法」。

第四

司法是公平的。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工具,不可以變成政治的工具;司法是國家的最後一道防線,司法要公平,司法要讓人民相信。

第五

警察是抓壞人的

第六

「監獄是關有罪的人」,應該賞罰分別,不要政治口號一大堆,其實人民只要一個正常的國家。

最重要的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不對事情不要做;認真做。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