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正常化最後一里路透過新憲法,展現台灣人民的自決。告訴全世界,台灣就是台灣。新憲能彰顯台灣人民自決權利,也彰顯國家主人的尊嚴,憲政運動要走入草根,以新憲取代兩岸分治的事實。

「台灣制憲聯合陣線」已於上月1月23日成立,對新憲這一仗而言,聯合陣線成立只是個起點,將來形勢會怎麼變,要靠台灣人民的意志。許多人恐懼制憲會踩到「中國紅線」,造成台灣、亞洲國家的不安,這種想法致使制憲工程至今始終未起步。  1996年前總統李登輝推動的全民直選總統,就已經是痛踩中共的紅線,但當我們挺過,台灣民主向前躍進一大步,成為一個實質的民主國家,現在就差一部展現民意的新憲法,這也是國家正常化最後的一里路。

大會上辜寬敏94歲仍中氣十足,聲音宏亮,談及台灣問題:「二戰後同被日本殖民的朝鮮獨立,朝鮮問題解決了;舊金山和約中對台灣問題,至今仍未解決。1971年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曾要美國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總統尼克森斷然拒絕,並表示這是正義的堅持,這段敘述在季辛吉的回憶錄裡清楚記載。」辜先生已經94歲仍頭腦清晰,用詞精確,談著台灣的問題,及從黨外時期至今台灣制憲運動的歷史。

辜寬敏說了段小故事:「2011年安倍第二任首相前訪台,我和安倍見面,我對身旁坐著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說:亞洲的和平關鍵在台灣的安全,台灣不安定,亞洲要怎麼安定?台灣如果變成中國的,你日本就變成二等國家,這是台灣的重要性!安倍突然站起來緊握我的手:我百分之百同意。台灣的安定對亞洲、日本很重要。」辜先生確信制定新憲、確認台灣國家定位,展現人民自決,台灣則能進入聯合國,如此亞洲得以安定,否則若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日本、韓國都備感威脅?其他亞洲國家也將受到極權中國的壓迫。

辜先生又提到另一則故事:「有一次打高爾夫球時,我遇到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我對李光耀說:你們說的是福建話,也有說北京話的:你們是中國人嗎?新加波總理李光耀很大聲的用英文回答: We are not Chinese, we are Singaporeans.----咱台灣的官僚,有幾個敢在外面大聲說:We are not Chinese, we are Taiwanese?如果新憲法確立國家定位後,外交官在國際上能坦蕩表達「台灣就是台灣」明確的國家立場,台灣人在任何場合,都清楚表達自己的國家認同,逐漸藍綠對立就消失。

憲法是為人民而生,並非人民為憲法而存在」「我們主張當前台灣憲政問題的根本解決之道,應由全體台灣人民凝聚共識……讓人民通過的新憲法,取代於兩岸分治的事實,與統一中國虛幻的中華民國憲法……讓新憲法彰顯台灣人民自決權利與國家主人的尊嚴。跨出一步,憲法為台灣、為亞洲帶來和平,台灣人不必恐懼。

朱孟庠(李登輝民主協會顧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