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選制有單一選區、複數選區和比例代表制,以應選八席市議員的「複數選區」來說,當選議員不需要超過半數支持,只要獲得選區內10%左右的選民支持便能當選。這樣的選制設計旨在保障多元民意,讓社會上多元意見能夠公平地鳴放。

 以2018年高雄市議員第九選舉區(鳳山區)的選民結構來看,當時國民黨得票92,935票、民進黨72,602票、以及黃捷得票18,420票等,共計204,615票。

 其中,黃捷得票僅占總投票數的9%,而國民黨獨佔總投票數的45.4%,遠遠超過25%的罷免門檻,鳳山選區內共有4位國民黨籍議員,挾著超過黃捷5倍以上、超過罷免門檻將近2倍的支持者,毫不遮掩地「以眾凌寡」動員操作罷免黃捷進行「政治霸凌」。

 中國國民黨預期自己將在議員罷免案中取得輕而易舉的勝利,正是制度的漏洞使得如此不堪的報復性罷免,可以被任意的發起及輕易的實現,這對於大選時的每張神聖選票來說都是踐踏侮辱。

 相對來說,2020年罷免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完全不同的故事。縣市首長選舉是勝者全拿,通常情況下,優勝者必須取得選區內過半支持才能脫穎而出。

 韓國瑜在2018年市長選舉中拿下53.9%的過半得票率,應有足夠的民意基礎接受選區內全體選民的檢驗;這和僅佔選區內9%得票的黃捷,承受其他90%選民檢驗及45%藍營支持者的政治霸凌,是完全天壤之別的兩個故事。

 更遑論,2020年的罷韓同意票高達93萬,遠超過韓國瑜當初當選的89萬票,顯見高雄人民心向背。但韓粉對此傷痛欲絕、憤恨難平,只好利用制度漏洞發起政治霸凌。

 鳳山區在國民黨動員下,預期能夠突破25%投票率的罷免門檻。面對現行罷免制度在複數選區實行的制度漏洞,2月6日讓鳳山人站出來,投下「不同意罷免票」,終結韓粉的報復性罷免及政治霸凌,守住黃捷就是守住台灣!

文/朱正軒(立法委員林宜瑾服務處執行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