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網路與社群軟體已成現代年輕人獲取資訊最便捷管道,但以一般社會人民收視慣習來看,無可諱言地,電視新聞頻道仍具有相當重要的影響力。中天新聞台52頻道曾掀起的諸多爭論,隨著時間推移,迄今雖已逐漸平息。但是打開電視瀏覽今日既存、取得通傳會(NCC)執照的新聞頻道,「三器新聞」(瀏覽器、監視器、行車記錄器)、廣告化新聞、涉己新聞等,依舊肆無忌憚地對視聽大眾襲來。

該如何提升新聞台的自律功能?曾任通傳會委員的劉幼琍教授在2012年12月於《中華傳播學刊》第22期所發表的〈自律與公評人:台灣衛星電視新聞頻道問責制度之探討〉論文,堪稱是國內探討相關問題最重要的期刊文獻。在該論文裡,劉幼琍一方面坦率地揭露了一個現實,亦即「媒體即使說會自律,但是在收視率的壓力下有時只是說說罷了,連衛星電視公會的『新聞自律執行綱要』對其會員也無法發揮媒體同業自律的效果」;另一方面則建議建立新聞公評人制度,藉此完善新聞電視台內部自律機制。

何謂新聞公評人?劉幼琍教授復在該論文指出,新聞公評人可說是促進新聞產製者與所有閱聽大眾之間對話的橋樑。新聞公評人所要做的事,就是蒐集與調查報紙讀者或廣播、電視閱聽眾的抱怨與不滿,來調查新聞報導的正確性、公正性、平衡性與品味;同時,也需要針對報導內容的不當之處,提出合適的修正方式或要求媒體進行更正或澄清。再者,美國的公共電視(PBS)和公共廣播(NPR)所聘請的公評人都是專任,有豐富新聞工作經驗,連商營的ESPN體育頻道也聘有公評人。 

制度的改革,往往是緩慢而令人不耐的。劉幼琍教授這篇論文發表迄今已逾8年,環視今日新聞台產出的內容與品質,還是令視聽大眾抱怨連連。即便在通傳會透過裁罰乃至不予換照的高強度他律監管下,問題依舊迭生。至於論文結尾「我國的電視新聞頻道還是可以考慮朝設立公評人制度的方向邁進」建議,也還是僅止於學者倡議,令人浩嘆。

台灣電視新聞頻道眾多,且播報時間又長。作為行政院二級獨立機關的通傳會在人力物力有限,業務多元又繁重下,從來所謂他律式的主動積極監管,實踐上往往流為被動接受民眾檢舉與裁罰而已。連舒緩目前新聞頻道品質不良亂象,尚且力有未逮,焉有餘力提升新聞媒體品質?

欣聞在最近這波新聞電視台新設申請案裡,已有業者勇敢地承諾建置專職的新聞公評人制度,作為新聞內容內控的自律機制,值得嘉許。筆者認為,倘若新聞公評人制度能全面性地切實建立,將使我國電視媒體界邁入嶄新時代。如前所述,專任的新聞公評人乃確保新聞報導的正確性、公正性、平衡性與品味的重要機制。而正確、公正、平衡與品味,不正是今日電視新聞台最缺的嗎?

文/羅承宗(南臺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