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2022年地方大選逼近,中火爭議再度成為台中市的交戰重點。在2016年蔡英文執政後,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積極推動中火減煤,以及新設燃氣機組,卻在台中市長盧秀燕的政治操作下始終難達成共識。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多位中彰立委提案「中火燃煤除役時間表」主決議,提出以氣換煤、除役燃煤機組轉為備用的方案,呼籲盧市長放下成見共同合作,讓中火僵局出現一線曙光。

然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卻突然要求中火須將功能正常的機組全部拆光,且不准作為緊急備用機。這不僅和台中市府只要求「燃氣進、燃煤退」的立場不同,恐怕也有違台中市民的意願;盧市長如果夠聰明,就該趕快跟江主席溝通、把握時機盡快宣布與中央合作,才是不失原則又能實踐無煤城市的兩全作法。

蔡其昌提除役不拆轉備用 有望成為民意最大共識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與來自台中的民進黨立委何欣純、黃國書、莊競程、張廖萬堅、洪申翰及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彰化民進黨立委陳秀寶共同提案中火「以氣換煤」主決議:只要新設1部燃氣機組,順利運轉2年、確認穩定沒問題後,就把2部舊燃煤機組除役,目標是提早10年、在2035年完成中火全數燃煤機組除役。而這些提早除役的機組,因為功能都還好好的,所以先不拆除,轉為發生緊急危機時的備用發電機。
就像你買新車後,家裡好好的舊車可以留著當備用,哪天新車故障了還有舊車能應急;蔡其昌版本有備無患的精神符合台灣社會的普遍習慣,同時也符合盧市長原先「燃煤機組除役」的立場,如果盧市長能放下成見盡快協商,此版本將有望成為民意最大共識。

江突加碼喊除役機組全拆 將會讓盧騎虎難下

雖然盧市長主張「燃氣進、燃煤退」,要求先丟掉舊車才准買新車,但最起碼只要求燃煤機組除役。然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卻突然開記者會加碼要求「燃煤機組除役後必須立刻拆光,才准增設燃氣機組」,這種不拆就別蓋的極端作法,先拆舊機組,新機組還沒供電,請問台中市民是要點蠟燭嗎?台中工商業還要不要發展?江啟臣不知是不食人間煙火、狀況外,還是只為延續政治僵局、讓主打「空氣換新」政見的盧市長陷入騎虎難下的窘境。
其實大家都知道,像中火這麼好用的箭靶,如果太快解決掉,以後國民黨還能搬什麼出來坦?當然要鬧越久才能演越久。但很明顯的,江主席根本搞混「拆光機組」和「轉備用」的差別;他身為台中立委,連吵了好幾年的中火議題基本名詞都沒弄懂,難怪當時初選輸給盧秀燕。而這樣的人身為黨主席,市民又要如何相信國民黨會關心台中?

盧握運轉執照大權 此時與中央合作才是贏家

如果爭執除役後拆不拆是要防止台電偷偷啟動除役機組,那真是江主席庸人自擾,因為所有機組的運轉執照權限都在盧市長手上!而且除役機組要再申請執照非常困難,到底是要擔心什麼?難道那些轉為備用的發電機通通歸盧市長管,會讓江主席很擔心嗎?
現任的台中市長是盧秀燕、必須對市民負責的人也是盧秀燕,既然握有機組運轉大權,盧市長要選擇與中央合作推動以氣換煤,還是順應江主席繼續加碼無理要求害燃氣機組蓋不成?期盼盧市長盡快作出符合市民期待的正確決定,或最起碼趕快找那位不懂裝懂的江主席好好溝通,免得讓人懷疑兩人是拿市民的福祉來操作多年的矛盾心結了!

文/盧霏潔 研究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