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增溫,總統蔡英文日前以民進黨主席身份表示,面對罷免不能坐視不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回應,綠營守黃捷不守疫情,令人遺憾,罷捷案藍綠對決態勢明顯。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發現,臉書上「挺韓粉專」和罷免相關的討論量,近日一舉上升了1.7倍,韓粉儼然已經動起來,照這個情勢推演,若罷捷成功,聲勢拉抬的不僅是國民黨,還有韓國瑜。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近兩周挺韓粉專與罷免相關的討論聲量,16日為明顯分界點,在此之前,相關聲量每日平均331則,罷免王浩宇過關後,聲量提升至908則,成長1.7倍,之後也維持一定討論量。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遭罷免後,臉書挺韓粉專一度消沈,但王浩宇被罷免給了韓粉一劑強心針,讓許久不見討論的粉專重現熱度,韓粉聚集回潮,持續在罷捷案上投以關注。

QuickseeK快析輿情進一步分析討論內容,從文字雲可發現,「白眼」、「白目」成為熱門詞彙。網友表示,在罷王成功後,「下一個換白眼女」、「白目女的下場罷死你」,可見黃捷翻白眼雖已過一年,仍讓韓粉相當氣憤。此外「市長」也是熱詞,網友認為黃捷對韓國瑜不尊敬,罷免黃捷是「還給韓市長一個公道」,從討論內容來看,對黃捷投下同意罷免票,被賦予幫韓國瑜討公道、出一口氣的象徵意義。

國民黨去年在總統大選、罷韓、高雄市長補選接連失利,急需重振聲勢,如今罷免王浩宇過關,藍軍獲得初步勝利,若能趁勝追擊,讓罷捷案也順利通過,對藍營士氣會有更大的激勵效果,尤其韓國瑜去年在高雄遭罷免,罷捷過關更具代表意義,若罷捷成功,距離韓國瑜重返政壇之日會更進一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