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醫師遭感染新冠肺炎的案例引發全台關注,院內感染的爆出也將衛福部長陳時中推到了風口浪尖上,同時也影響了陳時中在網路上的輿情好感度,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指出,陳時中的網路負面聲量本月創下近期新低,從萊豬爭議、英國變種病毒入侵台灣,到12月底宣布健保費率調漲都影響到他的聲量表現,如今在大家的焦點重返疫情身上後,倒是讓陳時中部長的好感度反彈。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監測,自蔡英文政府8月底宣布開放美豬進口起,陳時中的聲量表現就不如去年初時般亮眼,但即便歷經在野黨近半年在該議題上窮追猛打,整體正負聲量差距也未見明顯擴大,正聲量多維持在5%上下,負聲量則在25%至30%之間,由此可知,在全球疫情依舊嚴峻的情況下,陳時中若能維持防疫成績,仍可穩住聲量表現。也因如此,上個月底發生無本土案例破功、大型活動衍生的「天網」爭議、英國變種病毒入侵台灣等事件,就讓陳時中本月的好感度陷入膠著,負聲量表現為28.84%,但如今因為紐籍機師和住院醫師的個案都沒有造成本土疫情進一步的擴大,其一月正面聲量截至14號上升到了6.84%,負聲量也降至25.34%,為近五個月最佳成績。

據QuickseeK快析輿情分析,陳時中近一個月的熱門議題前十名分別為,醫師染疫、入境檢疫、英國變種病毒、紐籍機師足跡、台北市長選舉、萊豬進口、健保調漲、疫苗試驗、天網與流感疫苗。因為本土案例的發生,讓萊豬議題快速地熄火,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健保費調漲在過去30天的討論量上升快速,若比較各議題的正負聲量,陳時中在萊豬進口、英國變種病毒的表現最差,負聲量高達40%,是影響上月聲量表現的主要原因,而第3差的就是健保費調漲,負聲量33%,可能將成為下一個影響陳時中聲量的議題。

雖然近日台灣疫情較為嚴峻,除了零星的本土案例之外,英國變種病毒與秋冬防疫措施都帶給民眾更多限制,但比起食安問題,民意對政府的補救配套仍具有正面態度,也可以得知陳時中正負聲量差距回穩的原因主要歸於疫情,另外在食安處理上則要傾聽民意。整體而言,陳時中的防疫績效不錯,因此即使疫情嚴重也不會促成民怨,甚至還能提升其好感度。從各議題來看也能得知陳時中出手精準且態度強硬,面對這次國民黨在醫師染疫上的攻擊,很快的能以體諒醫護人員和團結防疫的角度回擊,由此可知只要部長對疫情的控制得當,在野黨就很難有空間進行攻擊發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