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控制得宜受到多國報導肯定,並成為世界驚訝的少數經濟正成長國家,卻似乎又讓中國不開心!中國國台辦去年底說:都是因為祖國大陸的帶動,台灣才能經濟正成長。
這種自我催眠安慰自己可以,但拿到國際場合公開發言就是貽笑大方。有趣的是中國才剛生氣氣,國民黨馬上拿著去年出口數據,顛倒是非說台灣經濟比以前更依賴中國!這時間之巧合,不解釋還以為他們是講好唱雙簧呢。
事實是中國的經濟更加依賴台灣
去年台灣對中國出口佔比提高,代表中國的經濟對台灣更加依賴!原因要從最近國際情勢和出口產品項目來看:現代科技產品最重要的核心關鍵是產品裡面的晶圓,而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在全世界有壓倒性的市佔率。另外,美國實施華為禁令、又封殺中國最大晶圓製造商中芯,大家更不敢用中國生產的晶圓了。
所以中國若想維持電子產品生產加工出口美國,就只能來台灣買晶圓!去年華為來向台積電搶貨就是最好的例子!台灣的晶圓世界第一,想賣給誰都行,但中國的處境卻是沒跟我們買晶圓不行。因此,去年台灣對中國出口比例雖然提高,但增加對部分幾乎都是半導體產品,那麼到底是誰依賴誰?答案已經很清楚了。
正確產業政策讓台灣經濟變超好
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上週就以「擺脫依賴中國的台灣、經濟成長世界第一,完全勝過看中國臉色的韓國」為題,讚嘆台灣經濟成長連3年年完勝南韓,去年甚至相隔29年超越中國。這樣的轉變是因為台灣政府推行「脫離依賴中國的產業政策」,與中國堂堂對抗、不卑躬屈膝,反而能在疫情之年亮眼起飛、國際存在感急增,更讓台灣的經濟變得超級好!
政府積極鼓勵台商回流、勸誘國際大廠投資台灣,「投資台灣 3 大方案」已帶動 777 家企業投資 1 兆 1738 億元,預估創造 98,155 個本國就業機會,還有企業排隊待審中,數字只會再更高;而且像捷安特、仁寶電腦等世界知名大廠,都在去年宣布撤離中國、擴大投資台灣。企業大量資金挹注,為經濟復甦帶來強勁的支持力量,也證明正確的產業政策能引領台灣經濟更上層樓。
國民黨不要再亂讀數據誤導台商
台灣去年下半年出口額月月打破史上紀錄,接單創新高讓11月工業生產指數雙雙創紀錄,國內餐飲、零售、批發業營業額也屢破歷年新高。11月主計處公布台灣經濟成長率高達2.54%,穩坐亞洲四小龍之首,並在人口2000萬以上的世界主要國家中排名第一!
明明事實擺在眼前,各項經濟指標連續創紀錄,台灣經濟條件和投資環境變好,國民黨不但沒有趁機呼籲台商趕快回來投資,反而把數據反著講,難道是想誤導支持者及台商,影響他們回台投資的判斷、錯失大賺錢的機會嗎?

文/盧霏潔(研究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