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元旦過後台灣國內豬肉價格波動,國民黨對此大做文章,批評是蔡政府放寬美豬進口所導致,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更幫腔表示「因為政府開放萊豬進口,卻不願標示萊劑,進口豬肉就算沒有萊劑,民眾也不敢食用,早預期國產豬因為市場需求增加,豬肉價格可能上揚。」江啟臣和國民黨的這番抹黑言論,反而突顯了國民黨只會製造民眾恐慌和行政治操作的本質。 

2014年馬英九執政時期台灣豬價大幅上漲,餐飲業也連帶漲價,當年國民黨有誰跳出來要大喊檢討的?除了一面倒的為自己找藉口護航外根本毫無作為,而去年(2020) 豬價下跌時,藍委們又對政府大喊要「大量暫緩進口國外豬肉」,藍委李德維更曾表示「美豬還沒有進來,我們豬肉價格已開始滑落,台灣所有的豬農怎麼生存?」,藍委想表達的其實就是「進口萊豬,台灣豬農會崩盤!」當時同黨立委陳超明、廖婉汝也跑來幫腔,藍委楊瓊瓔也曾表示「萊豬還沒有進來,我們的豬價就直直落!」國民黨的這群委員更要求農委會管制進口豬肉,以免打壓國內豬價、造成豬價崩盤。

結果今年元旦過後,國內豬價上漲,完全證明了國民黨去年的造謠,現在看來國民黨「進口萊豬,台灣豬農會崩盤」的言論根本就是個笑話,國民黨在進行一連串的政治操作、不斷策畫反萊豬的手段下,搞得沒有豬肉進口商願意進口海外豬,深怕一進口就被國民黨當成眾矢之的攻擊,於是大家搶買國產豬,導致豬價上漲,這時罪魁禍首國民黨又跳出來造謠「是因為美豬進口才造成國內豬價上漲」若這不是造謠,請問國民黨什麼才是造謠?上述都在在體現國民黨根本就是來亂的,這種利用國內豬價波動及民眾的預期心理,來操弄美豬進口議題的惡質政治操作,實在可惡!

從美豬議題討論迄今,國民黨的造謠手段可從沒少過,立法院於2020年12月24日卻被在野黨立委要求處理《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在野黨提案將校園禁用含萊劑美豬明文入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當日便在院會表決時更造假影片抹黑蔡總統,影片內容將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所說的「牛肉」二字消音,國民黨自行在畫面打上「瘦肉精」的字樣,抹黑手段令人實在惡劣。 若在針對《學校衛生法》細看,別忘了國民黨在2012年馬英九執政開放美牛進口時,國民黨沒有任何委員提出《學校衛生法》的修法,有的只是發了一篇行政公文馬虎民眾,可見國民黨無論是去年年底對於《學校衛生法》的操作,還是現在的國內豬價議題,完全就是為反而反,想博得民眾支持所上演的政治戲碼。 

其實,行政院在今年(2021) 1月2號時並已經說明「台灣豬價並未有異常上漲狀況,目前也尚未有萊豬進口」後續也將繼續審查豬肉產品價格、監控市場平穩,如果有發現不當的哄抬價錢的行為,也會與有關單位進行處理。而在豬肉進口商方面,台灣豬肉進口商也表示目前的價格浮動是因市場供需所產生的正常現象,農曆春節前夕需求多,豬肉價格若上漲也屬正常範圍,年後則多屬於淡季,需求降低後,價格應會走跌。

然而,整個國民黨和藍營側翼卻不聽行政院和國內專業豬肉進口商的說明,只會唯恐天下不亂的利用民眾的預期心理,製造台灣社會的不安與恐慌。簡單說,這次國內餐飲業者豬肉價格上漲,其實就是國民黨瘋狂恐嚇台灣人、亂搞美豬進口政策的結果,現在卻還甩鍋給執政黨、利用豬價來進行有利自身的政治操作,國民黨根本是只想著自己的政治籌碼,種種劣行完全無助於公共利益,將台灣人的民生利益丟一邊!同時也奉勸部分藍營側翼媒體若還有一點良知,就別再隨國民黨起舞攪和,一下隨國民黨報導國內豬肉價格會崩盤,一下又說豬肉大漲是進口豬害的,這些自相矛盾的報導對台灣人民的利益毫無幫助,有的只是助長國民黨的火焰造成豬價波動更劇,同時也突顯自己的報導已淪為國民黨政治操作的打手!

文/ 簡煥捷(曾任國會助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