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除了中美貿易戰打的火熱,另外一個和中國槓上的國家就是澳洲。台灣印象最深的可能是中國對澳洲紅酒提高關稅最高超過200%,此舉引發全球反彈,從歐洲、美加到台灣,都有人發起喝澳洲紅酒的運動。中國不只是對澳洲紅酒下手,從牛肉、小麥、糖到煤,全面性封殺澳洲進口品,以後復澳洲一連串的「不友善」舉動。 

其實,中共以中國移民及僑社為管道,以金錢企圖影響澳洲政黨、政治人物,行之有年。同時,由中國或透過「華僑」資助的媒體,在澳洲為中共政策推波助瀾,引起澳洲情報單位的重視。由於中共在澳洲的「活動」愈來愈猖獗,引發澳洲對國安之重視,終於在2018年針對中國通過兩項反外國干預法案。除了著手調查中國外交官在澳洲的一些行徑,更限制中共國營媒體在澳的活動,直

2020年情勢更加惡化,先是面對武漢肺炎病毒疫情,澳洲是少數堅持應該對中國究責調查,並且3月份就對澳洲公民發出赴中旅遊之警告,7月針對香港推出新版國安法,澳洲政府也是率先將香港列為旅遊危險區。

中共在澳洲利用言論自由的環境打造「大外宣」,但是在國內對外媒卻是全面監控,不僅採訪受到嚴密監控中,手機通訊、電腦EMAIL、電話被監控是家常便飯。當兩國外交關係惡化時,更立即成為犧牲品。

2020年因為國際情勢的惡化,中共驅逐記者達到高峰,2月份先是華爾街日報3名記者被吊銷記者證,3月18日出現更大的驅逐行動,《紐時》、《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3家媒體共13名美籍記者被離開。

澳洲在過去二十年是對中國移民最友好的國家之一,接受了許多中國移民之後,雖然短時間帶來經濟的利益,但是令澳洲意想不到的是中國移民不僅未能認同澳洲自由民主的價值,反倒是成為滲透政界、媒體以促進中國的利益為優先。當澳洲醒過來直球面對中共掠奪本質時,中共立即施以報復性的反擊。 

澳洲關係的例子提醒世人,與中國打交道正如浮士德與魔鬼交易一般,冒著犧牲民主自由價值的危險,以換取一些短暫的經濟利益。全球民主自由國家應該嚴肅面對此議題,思考如何團結合作,以有效制止中共利用民主自由的環境進行政治滲透最終破壞了民主自由,台灣做為對抗中共的第一線,面對的滲透必定數倍於澳洲,如何在台中關係確保台灣的民主自由不受傷害,已經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文/史耀乾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