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無人不想更上層樓,尤其到了一定的位置,『攻頂』更是盤旋在腦海裡的大夢,不只是背著算盤,根本就是拿著計算機無時不刻的計算的利害得失,蔡英文總統已經第二任,無法再尋求連任,有志攻頂之士,早己經開始準備編織紅毯大道,也開啟了電腦精算模式。從積極度來看,藍綠點將錄,就屬桃園市長鄭文燦招式最多、步伐最大。

長袖善舞的鄭文燦幾乎把台北市當成自家廚房,隔三差二就往台北跑,政商名流聚集的高檔餐廳鄭文燦可說是常客,跑攤非常有效率的鄭文燦,一晚上可以參加三場以上政商聚會,而且酒量更是讓人稱道,流連於政商名流攤跟攤之間的鄭文燦自然應付得如魚得水,各大建商對鄭文燦的共同評語就是『好逗陣』。不過聰明如鄭文燦當然也知道,要問鼎大位不能只靠桃園的跑攤,以及台北的酒攤,袖子要伸得更長、更遠才有機會。

到高雄看港口、到嘉義看蚵棚、到澎湖參加青創聚會,更跨海到金門『視察』金門大橋,走出桃園似乎是鄭文燦的行程重點,不只多且還很豐富,更媒體看得眼花撩亂,機敏的鄭文燦總是能說出一套華麗說法合理化他的『參訪』行程。但是夜路走多了總是會碰到火。今年12月20日桃園旭富製藥工廠生大火,連續燒了三天三夜,火勢大到4、5公里外的民眾都看到濃煙密佈。救災是消防專業,此時的市長雖然沒有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尚可理解,但是仍繼續在外縣市編織通往總統府的紅毯大道,這就讓桃園市民心裡很不是滋味。長期支持民進黨的桃園里長更直接表達不滿,『我們一票一票選出來的市長,卻整天都在外縣市跑攤,金門大橋到底跟桃園有什麼關係?』

歷史總是不斷地重演,2018年的韓國瑜,好不容易獲得高雄市民的青睞,以892,545票,打敗 陳其邁的742,239票,替國民黨重新贏回失去20年的高雄政權,但是卻在2019年投入總統大選,狂輸蔡英文260萬票。連在高雄市韓國瑜也只拿到610,896票,蔡英文卻拿下了破百萬票。高雄市民用選票告訴韓國瑜,不要吃碗內,卻看碗外。罷韓的成功,完全表達高雄人的憤怒,連碗都不給了。雖然韓國瑜是剛上任,鄭文燦是已連任,但是相同的是,『只見天邊彩虹,不理身邊玫瑰』。

文/桃園玫瑰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