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即將全面進行縣市長改選,藍、綠兩大黨以及其他小黨都必然重兵佈署,因為有2022才有2024,多拿下一席的縣市長就是多一個灘頭堡,也直接在該縣市釘下最大的樁腳。

縣市首長都是一方諸侯,兵強、馬壯、糧草足的統領一方,誰能沒有一點霸氣!但是目前尋求連任的縣市長,就屬宜蘭縣長林姿妙最妙。先不論她到底能不能看得懂公文?或是連公文拿反了都可以準備批閱,但是她就是打敗了同樣角逐縣長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林姿妙到底妙在哪裡?從她一出場講起,好聽是毫無距離感,就像鄰家大嬸,『唉呦、賀某、吃飽袂』一定掛在嘴上。另一個解讀是沒有存在感,如果沒有隨扈、秘書隨身在旁,根本感覺不到她在場。

看得到、找的到,但是卻感受不到具體的政績到底何在?這樣的風格完全反應在宜蘭人對於縣政的感受,『有縣長沒政績』。

沒有亮眼的政績,為何林姿妙的施政滿意度還是不低呢?因為,縣民感覺到『有縣長』。宜蘭政壇人士對於林姿妙沉浸在跑攤世界、熱情無人不佩服。只要鄉親的紅白帖寄到縣長辦公室,妙妙縣長如果當天不能參加,也會提早致意,讓鄉親非常有面子,加上宜蘭縣是不到50萬人口的農業縣,人情口語傳播的效率更高,在鄉親的奔相轉傳『縣長來我家ㄟ』、『喝喜酒有看到她』等耳語,幾年下來,才12個鄉鎮市的宜蘭縣,妙妙不知已經跑過幾輪,『有縣長』的印象就自然深植民心。

『見警率』是民眾感受治安好壞的一項重要的指標,政治人物也因此衍伸出一套『見首長率』,所以『跑攤』竟變成了縣市長最重要的工作。政壇也盛傳真正的跑攤王其實不是林姿妙而是鄭文燦。據說鄭文燦一天行程多達20個起跳,但是多不是在開會、辦公、市政,而是在攤跟攤之間趕跑,用跑攤累積政治聲量,有這樣的前輩在前,林姿妙當然見賢思齊,跑得更起勁。

當跑攤變成唯一或是最重要政治工作、當鄭文燦變成林姿妙的師傅,對於城市的進步、國家的發展?將會是根本的退步與災難。

文/桃園師傅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