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唯一獲得諾貝爾獎的前中研究長李遠哲在公開演講的場合中,曾經提到一段與以色列有關的往事。李遠哲在耶路撒冷和市長見面時,問對方耶路撒冷族群分裂四塊,始終在摩擦,「這問題你怎麼解決?」市長看著他問「你是科學家嗎?」李遠哲答說說是,反問對方為什麼這麼問,市長說:『科學家最糟糕的地方是他們老是想著解決問題,但我們的問題已經存在千年了,我要做的是努力與問題共存(live with the problem),如果要解決問題就糟了,馬上會牽動太多利益。」

當年的耶路撒冷市長是泰迪·科勒克,是耶路撒冷市截至目前為止最長壽的市長,他的任期從1965年到1993年,是前所未有的5連任市長,而他那番「與問題共存」的言論,充分展現出猶太人的政治智慧。猶太民族長達近2000年的流浪生活,教會了他們在沒有充分把握解決問題前,學著「live with the problem」。

一位獨派大佬透露私下透露一段秘辛,他說,2004年民進黨陳水扁連任總統後,馬上要求國安會規畫,讓他在2008年5月20日前以總統的身份去中國進行破冰之旅,用以爭取諾貝爾獎,並在2006年派從行政院長轉任總統府秘書長的游錫堃前往美國紐約和華府進行溝通,並以「中國的和平崛起」在美演講,這位大佬就以猶太人與問題共存的智慧之語,希望游錫堃勸說阿扁總統,不要冒進。 

當時,這位獨派大佬對游錫堃說,「兩岸的僵局已經六十多年,沒有人有辦法解決,為什麼?因為條件尚未成熟,困境又不是阿扁造成的,是國共的問題,為什麼非要在阿扁的任內處理,時機如果還沒成熟,硬要解決,必須付出比應該付出更高的代價,甚至要付出全國人民無法承擔的代價。」「會亡國的你知道嗎?」

最近,中共在香港動作不斷,當初的「一國兩制」早已被「看破手腳」,很多年輕人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未來,很多人擔憂,「台灣會步上香港的後塵嗎?」

面對這個問題,也許台灣人可以學學猶太人在迦南復國的經驗,對內凝聚「台灣意識」,爭取國內共識,對外尋求國際支持,要知道當初加泰隆尼亞超過90%的國內共識爭取獨立,最後卻因為沒有國際支持,只能以總統逃亡收場。所以,在時機還未成熟的時候,台灣人要學會與中國共存,耐心等待,對尋求最適當的時機解決兩岸困境。

文/游台仁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