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目前除了美豬,最熱門的政治話題就是2024,但說也奇怪,距離2024還有三年多的時間,蔡英文第二任期才剛過半年,2024的總統人選竟然變成媒體討論最熱門的議題,反倒是2022的縣市長選舉,大家興趣不高。台灣不只防疫超前佈署,連政治話題也超前。是誰?又如何?在蔡英文連任不到半年就點燃2024的選戰之火呢?

歷次的縣市長民調,鄭文燦都名列前茅,他的高民調來自於他勤於跑攤,不只紅白帖,連里長孫子的滿月宴,市長之尊也親自到場。鄭文燦的親近人士也不諱言的說『他真的很勤跑攤,而且一定穿著繡有市長鄭文燦大字的背心,因為他很享受被叫市長的滋味』。

『很享受被叫市長的滋味』在2020年產生了變化,時間回到今年的9月15日,鄭文燦接受網紅「Alizabeth 娘娘」採訪,直接表態『想當總統』。鄭文燦的一句話,直接點燃民進黨2024的戰火,也開始了鄭文燦的全台跑攤之路。

政治人物爭取大位理所當然,但是在連任總統任期不只未過半、未周年,甚至半年都不到,就有地方諸侯直接挑戰大位,這在民主國家也是罕見。『想當總統』的鄭文燦在表態之後馬力全開,開始了他的全台之旅,從離島的澎湖、金門,到高雄、台中、雲林等等,以市政參訪、議會交流等名義幾乎已經全台跑一圈,所到之處幕僚無不精心安排,每一場的重頭戲就是『祝福市長更上一層樓』,緊接著『總統好』的歡呼就會跟進造勢。同場的同黨立委也佩服幕僚的細心規劃,更表示『他真的很享受被叫總統的滋味』。 

但是,不只蔡英文的任期未過半,鄭文燦的市長任期也還沒過半,但是卻有大量的上班時間都不在桃園市境內,桃園市民非常樂於喊『市長好』,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他們的市長也常常在外縣市等被喊『總統好』。

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市,市長任期未過半就直接挑戰總統,除了本身荒誕的言論之外,落跑市長更是導致他2020大敗的主因。但是韓國瑜真的落跑了嗎?沒有!他還在市長職位上,只是他心已不在高雄,整天忙著他的總統大夢,鄭文燦跟韓國瑜,除了一個是已連任,一個是第一任的市長之外,差別何在?


文/桃園諸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