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步入尾聲,今年年初新國會誕生,民進黨取得61席立委席次,在國會再次過半,而第三勢力也重新洗牌,除了時代力量外,還新加入民眾黨5席、台灣基進1席,可謂小黨林立。究竟這番新氣象為國會激盪出什麼火花?TPOC台灣議題研究中心透過QuickseeK快析輿情資料庫,從各新聞網站、facebook粉絲團、ptt等頻道,蒐集本年度超過30萬則和立院相關的話題,並依據文體與關鍵詞的相似性,找出「熱門立院話題TOP20」,快來看看網友們都在關心哪些事件吧!

 

TOP 20:華航與護照正名

今年4月台灣捐贈口罩給歐美國家,因為華航機身上「China Airline」字樣遭誤會為中國所為,故引發華航正名的連署,立法院會在第1會期便取得除了國民黨外的跨黨派支持,一次通過了兩個正名案,讓「台灣TAIWAN」字樣在此之後能被強化標示。

 

TOP 19:不分區立委名單

今年初大選期間,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讓支持者大失所望,尤其以吳斯懷過去與中共過從甚密的爭議最高,不少人害怕若吳斯懷成功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很可能會將國防機密洩漏給中共,此舉也促使了國民黨之後微調名單以安軍心的決定。

 

TOP 18:高雄市長補選

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被罷免後,高雄市長補選工作便火熱開打,其中最引發關注的,就是國民黨候選人李眉蓁爆出的論文抄襲事件,並連帶展開一波「政治人物論文大調查」,不少藍綠立委都牽扯其中,例如至少趙正宇、賴惠員、馬文君、張廖萬堅、鄭正鈐等,足以顯示台灣人對政治人物學術道德的高標準要求。

 

TOP 17:國旅

由於國際疫情失控,政府大力推動國內旅遊作為替代方案,不過國旅補助屢屢傳出「不夠用」,引發朝野立委關注,而同樣也是國旅高關注的事件,就是端午連假「報復性國旅」導致大塞車,林佳龍爆出「聰明用路人」失言風波,讓國民黨籍立委葉毓蘭爆氣罵「我聽你在哈囉」,讓「國旅」成為本年度的熱門關注議題。

 

TOP 16:中天換照風波

中天電視11月遭NCC以7:0被否決換照後,引發社會討論。事實上,中天換照案早4月時就在立院被討論,當時行政院向立法院提起5位NCC委員提名案,遭在野黨指控名單「綠油油」,人事案中民眾黨團投下反對票、國民黨甚至拒投。只不過相關輿情討論仍集中在9月後,且立法委員也較無角色,因此熱門度僅排第16。

 

TOP 15:磐石艦事件

今年5月爆發海軍磐石艦集體染疫的風波,官兵下船後在本島活動的足跡也讓台灣人民人心惶惶,立院也在緊急情況下要求國防部長進行磐石艦的染疫專案報告,以此來檢討國軍在防疫上的漏洞,但朝野卻在報告前因視訊會議流程吵翻天,最後才因國防部人員隔離辦事的不便下,由立院成立調查小組介入案件才讓該事件落幕。

 

TOP 14:香港國安法

香港在今年7月通過《港區國安法》,並規定不具有香港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或是香港註冊的交通工具上犯罪都可以直接被逮捕,讓許多台灣人未來對入境香港或搭乘香港的航空感到相當卻步,立院也聲明對於此事感到關切且遺憾,並會持續支持港人追求自由價值。

 

TOP 13:口罩實名制

疫情爆發之初,政府緊急將口罩收歸國有管理,以實名制的方式購買領取,同時向國外購買機器增加產能,在與立院協調民意下,短時間內完成自給自足的目標,並建立「口罩國家隊」的名聲,被認為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重要環節。

 

TOP 12:海峽論壇

國民黨原定在今年9月,要由王金平率領團隊前往中國參加海峽論壇,但卻因為遭央視主播李紅酸「這人是來求和的」,引發與論不斷,最後只好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不過最終國民黨籍立委仍透過預錄片的方式,在論壇致詞發聲,引來民進黨籍立委批評,再度讓輿情關注推向高峰。

 

TOP 11:國民法官法

立法院在今年7月通過了「國民法官法」,顯示人民與司法並行的時代即將開始,此法結合了英美法系中「陪審」以及大陸法系中「參審」的兩個概念,讓國民法官和專業法官可以共同審理案件,使得司法審判過程可以比以往更公開透明。

 

TOP 10:立委涉貪案

今年8月爆發立委涉貪事件,跨黨派間5名立委遭到起訴,貪汙的總金額更超過5千萬,成為立法院成立以來最大的收賄案,震驚台灣社會,總統蔡英文更對黨內撂下「升官發財請走別路」的重話,也顯示此事件嚴重衝擊到了台灣人民對全體政治人物的信任。

 

TOP 9:捷克議長來台

今年9月捷克議長韋德齊訪台,在國會演講時引用了甘迺迪總統在冷戰期間的名言,以中文說出了「我是台灣人」感動全場,並表達對自由國家的全力支持,此事同時被認為是台灣近年「外交突破」是事例之一。

 

TOP 8:修憲

由於修憲的門檻極高,立法院今年成立了修憲委員會,希望透過跨黨派的參與來改變現況不足,其中最有共識的包括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等,由於修憲議題民間呼聲高,加上總統蔡英文日前參加修憲論壇時,也聲明期待朝野有更多的合作來讓憲改成功,讓修憲更加受到輿論關注。

 

TOP 7:罷韓

當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進入倒數階段時,多位國民黨籍立委猛攻「罷韓國家隊」議題,並透過立院黨團披露罷韓團體疑似賄選事件,讓罷韓議題在立院發酵,希望可以降低罷韓投票意願。不過韓國瑜最終仍是以超過90萬高票被罷免,創下了首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紀錄。

 

TOP 6:防疫措施

今年初疫情爆發後,由衛福部召開的確診案例記者會、機場的檢疫到近期的進口疫苗等,一切與防疫有關連的話題都成為大眾每天關心的焦點,衛福部長陳時中每一次和疫情有關的立法院會質詢,都會成被社會放大關注,也足見得台灣人慎防新冠肺炎的態度。

 

TOP 5:蘇揆遭杯葛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美豬議題上發言,被在野黨認為態度欠佳,於是乎國民黨便以各種方式杯葛發言12次、並要求蘇揆為進口萊豬道歉,其中以「丟擲豬內臟」一次引爆網路聲量,相關畫面甚至紅到國外媒體。只不過由於藍委連續杯葛,導致立院持續空轉,最終民調指出國民黨支持度也沒因此提升。

 

TOP 4:台美關係

今年被認為是「台美關係」大有進展的一年,除了美國總統川普團隊頻頻出訪台灣,美國國會各種「友台法案」也接連被提出。正當民眾沈浸在台美關係「史上最佳」的喜悅中時,國民黨籍立委也順勢提出「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復交」2案,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回說「國民黨良心發現」,引發輿論關注。

 

TOP 3:監察院人事案

國民黨今年以氣爆款項使用疑慮為由,來杯葛陳菊的監察院人事案,並表示陳菊上台後便會對國民黨員進行清算,但在攻佔立法院的焦點卻轉為要求立法院開冷氣、在記者前痛哭自己被鎖喉等新聞,也在網路上遭酸整個行動就像一場笑話。

 

TOP 2:紓困案

疫情期間經濟衰退,政府便編列各項的紓困補助,再經由立法院三讀撥款,其中三倍券的討論最為熱烈,朝野立委的爭議焦點,著重在為何不直接發放現金,以及購買方式如何更簡化等。

 

TOP 1:美豬進口

美豬議題毫無疑問,成為立法院年度議題榜首,8月底蔡政府在未做好政策溝通的情況下,宣布明年起要進口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造成社會極大的反彈。國民黨立院黨團也透過不停的抗爭讓議題持續延燒,而執政黨也未能進一步說服大眾,使得該議題連續爭吵近4個月,彙集了高聲量,成為立院熱門話題第1名。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