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年來不斷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協定》(CPTPP)、政府同時也視 CPTPP 為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重要策略,然而近期卻有網民斷章取義、發布假消息表示「我國政府根本沒有向 CPTPP 提出正式申請、中國打壓不給進」等言論,企圖抹黑台灣近幾年來想要加入 CPTPP 的決心,且事實根本也非部分網民所陳述的那樣。

我們先來了解 CPTPP 的入會程序,每個欲入會會員國皆須先與所有 CPTPP 的會員國完成非正式的會員諮商,在雙方取得共識後,才能正式遞件提出 CPTPP 的申請,而 CPTPP 執行委員會在接獲申請文件後也會成立工作小組,進行新會員國實質入會進度的討論與審核。 

而台灣目前已經在積極爭取 CPTPP 11個會員國的支持,現階段各會員國都已清楚知道台灣爭取入會的想法和決心,會員國間的反應也皆給予肯定,在得到會員國的支持後,台灣也會依正式的程序向CPTPP遞件申請入會,目前絕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實在搞不懂為什麼連在台灣積極加入國際經貿相關組織的情形下都還會有人想刻意待風向詆毀政府所做的努力?

CPTPP 詆毀、看衰等不實訊息滿天飛,不禁讓人想起同樣也在扯後腿的國民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12月7日處理外交部預算,竟碰上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批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全面進步協定》(CPTPP)遊說預算1500萬元有疑慮,表示要全數凍結該筆預算,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個月才說政府應設法加入CPTPP,現在卻也在立法院帶著藍營立委提案凍結CPTPP遊說預算。要知道,台灣因為中共打壓無法加入RCEP,現在國民黨竟在江啟臣的帶領下又把台灣尋求進入CPTPP的遊說金全數凍結,這種行為根本體現了江啟臣和國民黨只會為反而反,在外交政策上一直在扮演雙面人,並口口聲聲說台美關係很重要,卻不斷拖延台美發展。

回顧蔡政府近年來在加入CPTPP上做的努力,台灣從CPTPP宣布開啟後,就針對法規面進行盤點與修改、並嚴謹考量市場面的開放,積極著手相關準備,經濟部也不斷檢視世界各國間的簽訂協定,其中美、墨、加協定(USMCA)更是不可忽視的重點;蔡總統在今年(2020)10月時更針對其他經貿政策如新南向政策指出從2016年來的成果,目前台灣已與新南向政策夥伴簽署了多達70項協定及備忘錄,藉此深化教育、農業、經貿、科技等各項領域的合作關係,台灣在2019年更是與新南向的夥伴國貿易總額達將近1120億美元,今年在疫情期間的貿易活動依然表現亮眼,2020的上半年亦已達520億美元左右。

而國際上聲援台灣加入CPTPP的聲音更是沒有停過,今年年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前大使池田維便表示日本今後應力挺台灣加入CPTPP;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Bligh Turnbull)更於近期表示希望台灣加入CPTPP;加拿大綜合型研究機構亞太基金會(Asia Pacific Foundation of Canada)11月的一項調查更顯示,加拿大民眾對於台灣深化與日、韓、印度和東協的關係普遍抱持積極的態度,有68%的加拿大國民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上述種種皆顯示國際上越來越多聲音支持台灣參與CPTPP,我們在國際經貿的努力也被國際社會看在眼裡。

由日本主導的CPTPP將有意擴大成員國,台灣若能加入,將可以減輕台灣無法加入RCEP的壓力、更有機會取消95%以上的產品關稅,真心希望各界在如此關鍵的時刻,皆能不分你我、拋棄成見,一起為台灣好,而不是上網帶風向、發布假消息,或像國民黨一樣凍結預算,阻礙台灣經貿路、窩裡反拖全台人民下水,唯有團結一心才能為台灣爭取最大的國家利益!

文 / 簡煥捷(曾任國會助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