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痛批蔡政府無法讓台灣教練機等老舊戰機進行裝備、零件更新,結果國防部明年(2021)編列105.16餘元來執行「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案,竟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藍委馬文君、溫玉霞及呂玉玲等人提案凍結,此外藍委還凍結高級教練機等具急迫性的裝備,甚至連飛彈車F16A/B升級案等9案共約28億都遭凍結,刪減23.6億元,當初汙衊蔡政府無視國軍飛官安全,結果藍委現在帶頭凍結提案,到底是誰折損台灣國防戰力?是誰拿飛官生命安全開玩笑?

或許部分民眾曾表示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是提案凍結預算的立委之一,但這其實牽扯到立院運行的模式準則,通常反對黨的凍結案通過之後,執政黨的委員也會連署,根本原因是因為在國防委員會解凍是需要提案委員的同意,所以執政黨需要加入連署才有機會表達同意解凍,有時為了讓議事運作能更加順利,在部分刪減案通過後,國防外交委員會會採用共同連署的方式進行,所以都會在主提案上簽名,這是國防外交委員會經常運作的方式。簡單來說「要解凍還需經過提案委員的同意、執政黨唯有加入連署才能成為提案委員之一」,這就是議事策略。

再讓我們細看綠委羅致政的預算凍結提案,羅的提案是國軍「提出專案報告就解涷」,然而藍委的提案卻是「提出專案報經同意始能解涷」,「經同意」變成卡案的關鍵,可見同樣都是預算提案,但是凍結的理由、比例、解凍條件皆不同,意義就完全不一樣,羅致政也特別說明,在CPTPP的案子中,藍委也說民進黨立委也有提案凍結啊!但是此凍結跟比凍結完全不一樣。綠委趙天麟的提案是在2.1億項下凍結500萬元,佔2%;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提案則為在9.3億項下凍1000萬元,僅占1%,上述的比例其實就是該支持政策的實質推動,凍結理由及解凍條件也相當充分。跟國民黨全數凍結就是不讓你做,不給你過,是有天淵之別的。

反觀國民黨刪減、凍結大比例的預算、甚至是全數凍結提案預算,完全展現了其反對整個政策的推動!國民黨甚至還要求公開潛艦機密資料,然而,國防預算本來就分為公開部份和機密部份,不論公開或機密,各立委其實都能監督,以這次的潛艦國造原型艦造艦計畫為例,機密會議都會提供相關的資料,有關人員也都據實以告,實在無法理解國民黨採取凍結或刪除預算卻大喊為人民荷包把關、要求公開資料的意思是什麼?國民黨嘴上說為人民好,實際上卻在擋台灣國安、為中共開路,更幫習維尼卡台灣國防預算。

仔細想想,潛艦是台灣面對中共壓力及武力侵犯時最重要的元素之一,連馬英九去年(2019)11月出席「張老師」50週年年會時,都說潛艦國造在他任內就有規畫。老實說,歷任的總統包括馬英九在內都知道潛艦的重要,也因為其在國防武器上被列為重點,才會被中共百般阻撓所有國外對台灣的潛艦軍售,盡可能的阻止台灣採購潛艦。這也是為什麼潛艦國造從蔣介石時代開始就想做,而國民黨現在卻窩裡反,面對潛艦國造種種的反對,根本就是要故意削弱台灣的國防戰力,一步步的向中共投降,說好的捍衛中華民國,國民黨真的在乎過嗎?

回到本次凍結案,再說一次,執政黨委員為了回應反對黨提案,也需提案凍結,這是為了跟反對黨提案的不合理高比例凍結進行「對案」,以利協調。且民進黨立委採行的「部分凍結」便是立法部門對行政部門在執行時,更好的監督方式;而國民黨採行的「全數凍結」卻是霸道式的「不給你做,除非我同意」,到底誰在為台灣好?誰在舔共出賣台灣?現在看來一目了然。同時奉勸國民黨別拿民眾較為陌生的「議事策略」帶風向,若真為台灣想,就請別模糊焦點,舔共舔到舌抽筋!

文/簡煥捷(曾任國會助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