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元月「中國武漢病毒」肆虐全球疫情至今未見平息。正當美國等民主國際陣線邀請台灣能成為國際法國家,希望不久的未來台灣能以新國家身分加入民主國家陣營,一起對抗霸權中國。面對如此有利的國際政治條件之下,按理說台灣人民應該立即著手規劃名符其實「一邊一國」的具體行動,然在美國總統進入選戰倒數期間,遠在地球另一邊的台灣無論是實體或網路媒體,皆四處傳播有關美國總統候選人之一拜登的負面訊息,莫名地吹著「川普旋風」。

      為安定本土派政黨各支持者們對美國總統選舉結果的不滿、不安的情緒,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phen M. Young)甚至特地以專文《拜登總統領導下的美台關係 沒有理由擔心》向台灣當局和台灣人民說明,並吐露美國現任領導人在外交政策上諸多問題,早已讓美國政府相關部門感到憂心,相對於此作者相信未來的拜登政府將有不同的期待。對美國新政權,台灣當局不應該有任何懷疑。同時,台灣人民與美國人民的友好關係歷久彌新,再加上國會的堅定支持,台北可以滿懷信心地期待與拜登政府建立密切且友好的關係,同時作者也和其他美國智庫研究員一樣,皆以台灣、台北取代「中華民國」稱號。

      都是「中華民國病毒」惹的禍。為什麼台灣吹起「川普旋風」、台灣人民袖手旁觀美國國務卿旁皮歐:「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 看似兩件不相關的政治反應現象,然追根究底其實皆因為,大多數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法定位之真相」錯誤的認知,因為感染「中華民國病毒」所致。

      台灣人民「感染中華民國病毒」之說法其來有自。中國的中華民國體制統治台灣超過一甲子,然自1971年其中國代表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取代之後,由於至今台灣的任何政權從未宣布從中國「分離獨立」,因而淪為中國的非法政權。統治台灣的中國的非法政權維持中華民國體制,有如無法根除的海洛英(Heroin)毒害,如果將中華民國比喻成毒品,那麼中華民國選舉應該就是吸食這些毒品的「習慣」,甚至影響今年的美國總統選舉,在美國居住的台灣人之間形成前所未見的「川普旋風」現象,並延燒至地球的另一邊的台灣本土。

      為何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陣營在「中國武漢病毒」肆虐全球之際,強化和中華民國台灣當局的關係?是哪些非官方團體在促成民主陣線國家和中華民國台灣領導人頻繁接觸?近半年來美國智庫專家紛紛以專文對「台灣人民」透露,當年美、中和中華民國台灣當局之間的諸多內幕訊息等,皆可以證明美國國會所通過的台灣相關法案等,皆是由中華民國台灣當局主動、精心的策劃,經由和執政黨有深厚情誼、在美歐各國有政官人脈關係,是由無官方色彩的本土社團和中華民國台灣當局所聯手推動之「虛偽外交(繼續維持中華民國外交)」作為。

     「虛偽外交」等作為乃長久以來中華民國台灣當局積極、主動透過非政府組織團體仲介,利用引入外力阻礙「台灣人民自決意識」運動的手法之一。「虛偽外交」作為之主要目的是,為塑造1971年之前中華民國政府曾「代表全中國」的風光形象,偽裝中華民國政府是國家,如此一來除了可以加深誤導「台灣人民」對「中華民國的法定位」的錯誤認知、鞏固「台灣人民」對現任領導人和執政黨的信任感,更重要的是可以繼續防止「台灣人民自決意識」的抬頭,預防「台灣問題國際化」讓國際安全體系得以介入保衛台灣,也就是說,所有「虛偽外交」作為之最終結果,都是在協助中國北京可以拘束台灣獨立,進一步繼承、併吞台灣之模式。

      誠如美國智庫另一專文中:「川普政府公開聲明擁抱台灣的熱情,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未來的新政府將難以望其項背…」,可見中國北京企圖利用此波全球性防疫行動加速併吞台灣,而中華民國台灣當局亦等於在配合北京之併台行動,於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就任期間,全力促成各式各樣的美台合作等相關行動計畫,主要目的就是為加強阻止「台灣人民自決意識」的抬頭,此次美國總統選舉在台灣人之間所引起的「川普旋風」現象是最好的說明。

      另一面,針對11月1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提出:Taiwan has not been a part of China「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為台灣人民提供了國際政治訴求的平台機會,希望台灣人民能因此而更有信心和勇氣站起來,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人民建立新國家的決心和意願。然代表台灣人民的政治團體組織,卻未採取任何具體行動正確的呼應,對此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許慶雄教授以專文《台灣人民袖手旁觀「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對台灣人民退縮的態度表示十分遺憾、令人扼腕之意。該文中: 「台灣人民縱容御用學者、政客鼓掌歡呼,渲染台灣終於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對此拙見認為,此乃台灣的御用學者、政客們刻意僅以鼓掌歡呼,「渲染」即使維持中華民國體制,台灣也可以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陶醉於平時台派人士所堅持的主張氛圍中,未採取積極、主動的呼應。其實是這些人長久以來刻意維持中華民國體制,可以享受榮華富貴,也是因為基層支持者們感染「中華民國病毒」,至今依然信賴中國的非法政權中華民國台灣當局所致。

      最後,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需要美國新政府主動的配合。為了對抗霸權獨裁的中國,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際陣線可能開始「口頭邀約」台灣成為國際法國家,然想達成美國等民主國際陣線所期待的目標,美國應該遵守國際法秩序、嚴守「一國一合法政府原則」,拒絕與中國的非法政權中華民國台灣當局聯手塑造「虛偽外交」的假象,如此才能喚起「台灣人民自決意識」的抬頭,才能讓台灣人民進而支持「台灣獨立建國」。

      因此在此呼籲美國新政府,應該立即指出維持中華民國體制的錯誤,要求台灣人民應該有所作為,不能繼續偽裝中華民國台灣,否則必然會喪失脫離中國的良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