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興、華為和TikTok接二連三遭到美國制裁。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多次以“涉嫌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為由,頻頻打壓中企。前陣子國際版TikTok更是被美國行政壓力下走向被迫出售的命運。

不過,美國其實並不是第一個封殺TikTok的國家。早前,印度就已經以安全隱患之名勒令下架國際版TikTok。一聲令下,使其損失超過60億美元。TikTok在2018年在印尼叫停;今年7月撤港;在澳洲也遭安全調查,可謂一波三折。

為此,iPrice Group根據德普優化針對App Store每月TikTok和娛樂App下載指數,從而瞭解TikTok在各地受歡迎程度。另外,研究也包括因抖音而爆紅的產品在谷歌上搜索量,探討抖音網紅與素人帶貨能力。

美國TikTok下載指數稱霸全球

TikTok的有趣在於它滿足了民眾能自由切換表演與看客的心理,再加上強大的濾鏡、對嘴、合拍(duet)、各種音效等成功開拓新市場,還成功打開商業新模式。

根據數據顯示,TikTok今年1月份至9月份在美國App Store月份下載指數都排名第一,由此可見TikTok即使慘遭滑鐵盧,也不澆滅美國民眾對TikTok的癡迷。值得一提的是,其他歐美國家如加拿大、德國、英國與義大利似乎對TikTok也情有獨鍾,以至於在地下載指數也月月居首。

 

在中國,抖音似乎也沒有其他“娛樂天敵”不僅在中國市場排行第一,狠超剪影和微視App,更在娛樂App下載量排行第二。

東南亞難抵TikTok魅力

國際版TikTok在東南亞國家如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印尼、菲律賓等在各自國家都排名第一。這很可能是因為今年許多國家都面臨疫情封鎖無法出門,因此只好以TikTok短視頻打發時間。

上半年馬來西亞抖音在娛樂榜單下載量稱王,各種挑戰如400次咖啡、Ke Sana Ke Sini、Flying Challenge等席捲全馬,便知道大家關在家裡有多滲得發慌。

此外,TikTok在港澳台下載指數分別為8930、31176和54654。有別於其他地區,香港TikTok只有在6月份下載指數排名第一,其他月份有時候甚至掉出三名以外。對比TikTok,香港民眾更喜愛網飛和Viu。由於7月份開始TikTok被App Store下架,因此數據只統計到上半年而已。

另外,澳門特區政府透過TikTok舉辦“抖in澳門——讓世界發現美好澳門”,推廣澳門之美也間接讓其下載降數不曾降至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TikTok在台灣除了强势吸引年輕人和00後瘋狂下載,更培育無數網紅,還有不少明星加持,以致每月下載指數都排行第一。排在第二和第三位分別是網飛和愛奇藝。

TikTok開啟全球商業化時代

TikTok從娛樂社交軟體進化成商業與營銷工具,從谷歌上興趣搜索率力證抖音爆紅的帶貨能力。TikTok上各種看似千奇百怪的挑戰更是直接將產品推上熱搜,比如之前國外有網民發現踩進滿是剃鬚膏的大頭鞋看著泡沫膏體從洞口噴出相當療癒,結果掀起風潮。

九月份有位37歲的馬鈴薯工廠工人大叔自拍溜滑板上班,一臉愜意的他一邊哼歌不時喝手中的蔓越莓汁,結果引得各路英雄競相仿效。手持的Ocean Spray果汁一夕爆紅在國外各大商場被一掃而空,於是農人只得6週內收成1000蔓越莓以維持市場供應。爾後Ocean Spray公司更贈大叔一車蔓越莓飲料,一躍成網紅進帳2萬美元脫離窮困生活,也是一段佳話。

當然,抖音上也不乏爆紅美容產品,如Urban Skin RX和The Ordinary。前者CEO更表示產品在抖音被推爆後,在一月份開始銷量高出150%。由於不確定熱潮什麼時候才會退下,當務之急是提高產量確保迎合市場需求。

* * *

研究方法:
各地抖音和娛樂App根據德普優化每月下載指數分析排名。所有地區排名根據娛樂App的下載指數總結TOP 3;中國則使用了攝影與錄像榜單。這是因為海外抖音被蘋果App Store歸納在娛樂榜單;唯中國抖音分類為攝影與錄像。數據收集時間軸:從2020年1月份-9月份

爆紅產品搜索量是根據谷歌關鍵詞規劃師匯集而成;搜索率則對比了視頻發佈前後兩個月的增長。Ocean Spray因10月份數據尚新,未在谷歌數據庫顯示搜索率。

備註:
下載指數用來衡量App的下載量級,指數越高則下載量越高。(指數由德普優化根據App Store下載量所演算。)

抖音在中國保持原名,國際版為TikTok。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