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譚慎格(John J. Tkacik)近日專論《承認台灣:美國是否考慮「索馬利蘭模式」?》內容概要以及個人觀點說明如下:

一、美國國務卿龐皮歐的三觀點:

該文作者重述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就台灣議題發表「必須公告周知」的三觀點(政策):(一)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二)這項政策始於雷根政府;(三)這是跨黨派共識。「兩黨」,即共和黨和民主黨都同意,只要「中國人和台灣人無法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項承諾就會延續下去。對此作者表示,美國對台政策只有美國國務卿才可能公開宣示,美國四十多年來對此始終沒有明確表態(戰略模糊),然對文中:「台灣政府根本什麼都不必說。」一詞,作者並未多做說明。

一、攸關「台灣人民自決原則」: (1) 美國不應該採取「戰略模糊」,對中華民國台灣軍售。1979年美國決定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且和台灣的中國非法政權中華民國斷交之後,美國應該立即依「一國一合法政府原則」遵守國際法秩序,不應該繼續販售防衛性武器予中華民國的國民黨當局,或是不應該於1982年和中國北京政權簽署「八一七公報」,承諾售台武器之不合理的限制規定。如此,才能喚醒台灣人民,自己的台灣自己救!(2) 四十多年來「無論是美國國會所通過的台灣相關法案,或是為淡化美、中簽署「八一七公報」,中國國民黨私下策劃之美國對台「六項保證」,以及民主陣線國家訪台行程等,皆是由中華民國台灣當局主動、精心的策劃,皆是經由和執政黨有深厚情誼、在美歐各國有政官人脈關係,是由無官方色彩的本土社團和中華民國台灣當局所聯手推動之「虛偽外交」作為,對數十年來美國對我所採取之「戰略模糊」模式,作者:「台灣政府根本什麼都不必說」,中華民國台灣當局和知情者皆了然於心! (請參閱拙文《「台灣的警訊:看習近平如何對待香港」讀後感》、 《「在中國輕啟戰端之前予以遏阻」讀後感》)。

二、國家承認vs政府承認

《承認台灣:美國是否考慮「索馬利蘭模式」?》作者引用七十年前中國國際法專家陳體強教授於《關於承認的國際法—英國與美國的實踐》(The International Law of Recognition)一書中曾經表示:兩個不被任何第三國承認的國家彼此承認,就可以宣稱自己是國際法的主體」,做為說明台灣是唯一一個承認索馬利蘭的國家;索馬利蘭則是僅有兩個承認「台灣」、但不是「中華民國」的國家之一,美國則是另一個承認「台灣」的國家。

應該先釐清「台灣」、「承認」法理上之意義: (1)「台灣」不是「台灣共和國」,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對他國做「國家承認」;(2) 中國的非法政權中華民國政權至今統治著台灣,可見台灣沒有國家主權「獨立」,不可能成為主權國家,就不可能被他國做「國家承認」,可見該文:「台灣是唯一一個承認索馬利蘭的國家」之說法,在法理上不切實際;(3)「國家承認」和「政府承認」最大的不同是,前者不可以撤銷,而後者反之。從1979年美國決定正式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並且和台灣的中國非法政權中華民國斷交之事實,可見當年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承認,是可以撤銷的「政府承認」;(4) 以台灣、台北取代「中華民國」理所當然。自1971年中華民國的「中國代表權」已經被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所取代,「中華民國」字樣當然不應該見諸於中、美兩國的公報或其他主權國家的官方文件上,因此該文:「索馬利蘭則是僅有兩個承認「台灣」、但不是「中華民國」的國家之一,美國則是另一個承認「台灣」的國家。」之說法,在法理上也不切實際。(請參閱拙文:《 美國以台灣、台北取代「中華民國」理所當然》。

三、「第五項國家構成要件」―向國際社會「宣布獨立」

民主國家陣線已經口頭邀約台灣成為國際法人國家,攸關台灣未來命運的關鍵時刻,暫且不論四十多年來美國和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三者之間的往來互動,或對「台灣人民自決意識」抬頭所造成之影響,看《承認台灣:美國是否考慮「索馬利蘭模式」?》文中的索馬利蘭共和國,確實已於1991年正式向國際宣布獨立,想一想「台灣可以沒有真正宣布獨立就能「獨立」嗎?」,對此兩年前作者專文《「第五項國家構成要件」與台灣的外交前景》已經提到: 對外「主張自己是國家」之必要性,另一面台灣憲法學會理事長許慶雄教授於《解析:譚慎格「第五項國家構成要件」》強調:國家必須具備領域、人民、政府等要素,相反地像中華民國在台灣這樣具備支配某些地域、人民,且有政府的組織型態,自行選舉總統,卻不一定是國家。因為即使具備這些成為國家的要素,如果沒有「意志」建國,積極主動持續向國際社會「宣布獨立」(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表明建國的決心,就不可能成為國家。

最後,呼籲台灣人民千萬勿錯失台灣最後的獨立建國良機。從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或是美國智庫研究員譚慎格:《承認台灣:美國是否考慮「索馬利蘭模式」?》、《「中華民國」與「台灣」》可以得知,美國官方已開始從國際政治之運作觀點,有心將中國的舊政權「中華民國」和「台灣」做區隔,目的就是讓台灣人民可以有機會勇敢地站起來,積極主動持續地向國際社會「宣布獨立」、展現台灣人建國的決心和意志。早日讓「台灣問題國際化」,讓國際安全體系的援助力量得以「及時」介入保衛台灣,早日實現:我們是「來自『台灣共和國』的台灣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