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反中聲浪高漲,供應鏈重組的現在,台美關係也有非常大幅的進展,尤其是在蔡英文表達兌現前朝承諾,開放進口合乎國際標準的美豬、美牛後,美方隨即也釋出許多善意,不論是對台的軍售,或者是經濟對話等等作為,蔡政府可以說是掃除了台美間貿易往來的最大障礙,但國民黨卻在這時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硬要在瘦肉精上做文章,不僅是打臉自己,更是扯台灣人的後腿。

首先,瘦肉精的開放,早在國民黨時期就已經開放美牛的進口,這麼多年來,我們也沒有任何國人受到影響,更何況,現在國際標準也都訂定了出來,為了讓國際看見台灣的誠意,美豬進口可以說是箭在弦上,這時候要求瘦肉精零檢出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現在不應該是討論要怎麼識別比較重要嗎?

第二,根據法律規定,憲法優於中央法律,地方則不得與中央牴觸,國民黨執政縣市,還在這時候特別提案修法,要求地放政府的瘦肉精要零檢出,然後再來說中央的不對,到底用意為和?是要炒新聞嗎?而且為何國民黨的時候不提,偏偏選在這時候提?難道我們要連美牛都否定嗎?這樣國際上以後誰還敢跟台灣做生意?以後吃不到美牛,國民黨要不要負責?

最後,做生意你來我往,這很正常,難道只准我賣,不准別人賣,而且國際上也已經有許多國家都開放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豬、美牛,如果真的有問題,那怎麼沒有人反應?萬一因為我們的杯葛,以後換別人不進口我們的農漁產,這樣農漁民、畜牧業的損失,誰負責?國民黨要負責嗎?

或許瘦肉精在過去的確是有所疑義,但國民黨開放美牛早就很久,而且經過多年的科學驗證,早就已經有國際安全合格的標準出現,大家都知道,通常要吃到超標的量,真的非常的困難,正常人根本不可能會吃成這樣,是把台灣人當怪獸嗎?

更何況,如果只是擔心孩童,怕跟大人能夠容許的標準不同,引發健康問題,地方教育單位的確是可以要求團膳業者不得使用含有瘦肉精,甚至可以規定得更加嚴格,只准使用台灣豬肉,到底還有什麼好擔心的?

國民黨地方政府與其要在那邊做小動作,不如請你們在中央的立法委員,讓蘇貞昌院長能夠好好地上台報告,監督該怎麼標示清楚,讓想買台灣豬的人買到台灣豬,不讓有瘦肉精的豬肉魚目混珠才是真的,這樣繼續鬧下去,只是讓台美關係的進展受到阻礙而已。

請國民黨真的要好好三思,畢竟你們為何而鬧,大家都知道,就是想要讓台灣在國際上關係變差,只能向中國靠攏而已!

文/陳舜(自由業)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