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63
台灣的言論自由 不是用來說謊!

在武漢發跡的肺炎病毒,重創全球的健康與經濟。在寶島台灣,最熱門的議題是言論自由。2020年鳥事不少一件,中國的狼性大外宣正在侵蝕台灣人誠實的美德。今年10月26日NCC第一次用最嚴謹的程序,審查中天電視台的換照申請,聽證還沒開始,耳語持續不斷。

上次換照在2014年底,中天以被處罰金額最多的身分,低空飛過留校察看;這次換照,從2015年到2020年9月底,一共被NCC處罰37次,金額超過新台幣1200萬(其中含5次警告,沒有罰鍰),蟬聯被處罰金額、次數最多的電視台。

當然不能以台廢言,仔細爬梳中天的過往:「只不過」在中國的母公司從2007至2018年,領取中國補助金,11年才拿新台幣約152.6億元,一切合法、謝謝指教;「只不過」未經同意、提前使用,在台灣還未上映「我們與惡的距離」的完結篇片段,不算盜用、沒有回應;「只不過」在2019年5月,幾十萬人齊赴凱道抗議紅媒,這是言論霸凌、政治追殺;「只不過」英國創立100多年的《金融時報》報導:「編輯主管聽從中國國台辦指令來處理台灣議題」,這些全是假新聞、誰轉就告誰;「只不過」是用大幅度的時間、節目報導特定候選人,全是可受公評、沒有既定立場;「只不過」是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核,這是言論自由、新聞自律;董事長「只不過」每年偶爾跑去大陸自由行,剛好遇到中國統戰部門的領導在台上講話,這是因緣際會、出於禮貌;換照「只不過」跑個過水,動什麼真刀真槍,馬前總統最在乎言論自由,沒撤過別人執照,年代綜合台不算啦。

每一次的「只不過」都在抽換概念,喧嘩著「說謊的自由」。什麼媒體人的天職、國家的第四權,這種高深的學問,沒人懂。我只知道:人要誠實、不能說謊。中天沒善盡編輯責任、沒有事實查核「製作」新聞,然後大言不慚地咆嘯「多元觀點、新聞自由」,根本是掩耳盜鈴、自欺欺人。別的國家我不知道,可能喜歡山寨、仿假的國家會有「說謊的自由」;台灣的言論自由是要用來表達自我、追求真理、促進公意,經得起公眾的檢驗。

換照這種國家大事,小老百姓不懂,但是有種既視感。職場裡總會有個擺老跋扈、推諉卸責、晚到早退、不在座位的同事,原來是在外面兼差賺外快,等到上司追究的時候,馬上淚眼婆娑地說:我不知道會這樣、別人沒有跟我交接好、誰不愛錢、我有家庭要顧。但是事在人為、指證歷歷,鄉愿的上司只好做個順水人情,丟下一句:好啦,下次不要再這樣。留下兩面三刀的同事,繼續在辦公室裡作威享福,開小差發大財。

不禁讓我想起了一件真實發生在校園的「霸凌」事件。女同學言之鑿鑿地指認學姊們將她反鎖在廁所,引發男同學們義憤填膺,自願護花。鬧到家長直接殺到學校氣焰逼人,要學校給個交代。一查監視錄影器發現,完全自編自導自演,只為趕走不給她面子的學姊。

當然我的同事跟同學,絕對沒有本事像中天一樣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指導「中資的定義」,順便幫中國洗白、做做大外宣。中天財大氣粗地洗腦:自己不算中資,把言論自由模糊成為所欲為,把媒體自律壓在地上磨擦。換照的問題不在「中資的定義」,而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沒有說謊的自由、沒有做假的自由。

直至今日,我絕對相信我的同學跟同事,當時只剩下矯情的眼淚是真的。

文/黃語潔(研究生)

編按:中天新聞來函更正資訊如下:

「關於中天新聞台裁處,從103年12月至109年10月22日,收到NCC的裁處書案件共19件,金額953萬元。」

延伸閱讀: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