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34
中天是否撤照無關新聞自由 藍營、紅媒顛倒是非

無法做好促進公共利益角色的中天新聞台近年來屢遭民眾檢舉,且違規次數長年居冠,面對中天換照還未確定下,藍營人士及部分媒體業者就先不分青紅皂白的惡意抨擊執政黨和NCC,先是馬英九批評蔡政府打壓言論自由,國民黨「大連艦隊」代表連勝文也刷起存在感,連勝文質疑民進黨控制輿論、脅迫媒體,因為政治理才把中天新聞台關掉,然而事實根本不像馬英九和連勝文講的那樣。 

首先,換照日期都還沒到來,國民黨及一堆藍營側翼就在大罵執政黨,指稱中天換照不會通過,這種說法不僅影響審查,同時根本也是心裡有鬼才會這樣說,若中天電視台真的是優質的新聞台,國民黨還需要擔心中天換照不會通過嗎?更可笑的還在後頭,中天新聞台在2014年要續照實時,就被發現幾乎從2009年開始違規次數便居所有新聞台之冠,尤其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中天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主持人戴立綱及來賓彭華幹,針對學運中的女性照片做出猥褻、誇大及物化女性的評論,不僅引發網友撻伐,NCC更在短短十幾天內接獲6000多份檢舉中天的來信。

針對上述事件,NCC決議對中天開罰50萬,也表示會把此次事件列入換照審查之參考,也因此當年NCC的外部諮詢會議中,有超過半數的委員皆不同意讓中天續照,結果中天後來卻仍然換照成功,讓NCC陷入有外部黑手介入罵名,當年藍營執政的總統馬英九要不要解釋清楚?馬英九本人才應該是被質疑介入NCC審查換照的主角。更可惡的是,中天於2014年換照時,NCC曾附加改善倫理委員會、貫徹獨立審查人等附款,結果這幾年來中天根本沒有履行這些附款,對於這種不負責任、不執行附款的媒體,NCC在職權上其實可依法廢止其許可,根本不必再核准中天續照。

在讓我們看看其他護航中天的媒體怎麼說,聯合報社論竟然藉中天換照一事消費鄭南榕,大罵蔡政府「不要做出羞辱鄭南榕的事」;蘋果日報則以「勿忘新聞自由是台灣的驕傲」為社論標題,鬼打牆的表示「政府、政黨與政治人物的打壓新聞自由,只會使原本應受社會公評的問題失焦,甚至淪為黨派鬥爭工具」。其實,這不是聯合報第一次用如此惡意的標題消費鄭南榕,鄭南榕先生逝世後,當年的聯合晚報便以「鄭南榕是精神病患」做為報導主題,故意將精神病與他的自焚行為混為一談。聯合晚更刻意抹黑鄭南榕先生要和當時其雜誌社的同事同歸於盡。近年來聯合報時不時也會出現「鄭南榕也絕不會苟同蔡政府的作法」等類似標題的社論,不斷消費鄭南榕先生的行為實在令人不齒,明明身為中國國民黨的御用報紙、為滿手血腥的屠夫撰文,卻還不斷的裝做自身的言論有憑有據,實為惡意滿滿、荒唐至極。

而蘋果日報的說法同樣令人不恥,別忘了蘋果日報於2019年6月24日才以「認真處理台灣內部的『紅媒』」發表社論,文中表示6月23日的 「拒絕紅色媒體、守護臺灣民主」大遊行,喚起台灣內部對中共滲透的警惕,同時立法院也加速通過《反滲透法》立法,針對「境外敵對勢力」的干預或滲透做出規範。結果才過了一年,蘋果日報竟然就大改之前態度,開始捍衛中天的言論自由,更在無憑無據的狀況下認定NCC會以政治、執政黨立場以及意識形態取消掉中天的續照!如此看來,這根本就是旺中集團為了延續中天的執照,大舉發起政媒輿論戰,更創造出自己是沒有言論自由的被害者情境,還拿香港沒關蘋果日報來抹黑台灣執政黨踐踏新聞自由,如此沆瀣一氣的做為實在令人覺得痛心及噁心。

其實,中天是否會被撤照根本問題並非新聞自由,藍營人士及聯合報、蘋果日報根本完全搞錯重點,其關鍵在於中天與「捍衞公共利益」的新聞媒體價值完全背道而馳,別忘了是誰從縣市長選舉開始就「造神式」的報導韓國瑜創造韓流,總統大選前夕更變本加厲?更別忘了是哪個媒體單在2019年就因報導多次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第 3 項第 4 款「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遭NCC開罰553萬元?還有也別忘了是哪家電視台在2014 年申請換照時,違規裁罰紀錄就已蟬聯6年全臺灣新聞台之冠?身為大眾的我們,應堅信NCC為獨立審查機構,畢竟NCC的獨立審查從馬政府至蔡政府時代都一樣,同時我們也應提醒自己不要隨藍營或相關紅媒隨之起舞,提升自身的媒體識讀能力,才是杜絕中天這種惡質新聞報導的最佳良方。

文/簡煥捷(曾任國會助理)

延伸閱讀:

網友留言
留言如有不雅或攻擊性文字、重複灌水、廣告、外站連結等內容,本網站將保有刪除留言之權利
留言
追蹤
字級
網頁已閒置超過 90 秒囉!
請按任意鍵,或點擊空白處,即可回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