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筆者所知,有部分研究兩岸關係的美國智庫和國際政治研究者,長期以來十分關心台灣的未來前途,尤其是在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2020台灣大選之前的民進黨初選期間,以及此波「中國武漢病毒」全球性防疫行動開始,在確定中國北京當局不再是自由民主國家所期待或進一步合作的夥伴之後。

這些美國智庫和國際政治的專欄文章經常出現在台灣本土媒體,字裡行間不斷提醒台灣人民,應該早日認清戰後的中華民國台灣當局,許多不為一般台灣人民所注意、關心的作為和事蹟(例如美中針對售台武器簽訂「八一七公報」,以及由中華民國台灣當局向台灣人民公告的美國對我之「六項保證」等),只是不知道有多少台灣媒體界、學界等各界菁英,可以「正確的」解讀這些美國優秀研究員們精心的論述並且相信,進而為他們的忠言和訊息,付諸具體的作為或行動?

「台灣」不是「台灣共和國」,中華民國不是國家,只是中國的非法政權,台灣繼續自稱是中華民國,必然成為中國北京可以繼承、併吞的對象。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近日專論「讓五角大廈做好對抗中國的萬全準備」中提到,美國艾斯培國防部長專文:「美國及我們的盟友已準備好捍衛每一條戰線。」然並未透露任何一條戰線的名稱,也未點名台灣。對此作者表示: 「基於台灣的重要性,以及台灣看似愈來愈可能成為一個不穩定引爆點的事實,艾斯培部長竟未在其專文中提及台灣,著實令人費解。」

解鈴需要繫鈴人。美國智庫研究者誠意十足的專文呼籲台灣人民,同時也吐露美國官方為難之處。上述兩位美國國防部長和智庫主任的說法,主要是因為台灣人民至今仍然未有「主動的」、「持續的」獨立建國的決心和行動。雖然美國五角大廈已經做好對抗中國的準備,然也有可能會因為涉及「干涉中國內政」等國際法秩序的問題,而沒有機會「主動的」在中國併吞台灣的軍事行動發動之前,以具體行動支援台灣。因為如同美軍駐日本一樣,支援台灣攸關台灣是不是國家的地位,所以需要台灣人民「先主動」站起來,向國際社會展現建立新國家的決心和意志,國際各國才有可能開始為此新的國際法國家伸出援手。

名符其實的「一邊一國」行動,必需立刻從現在開始規劃。中華民國體制是「一個中國」框架下的非法體制,雖然是由一群台灣人所主政,然其所有作為只能受制於中國北京當局。然「建立台灣共和國」,是以台灣人民為主體,是超越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的抵抗權行動,兩者的關係必須劃清界線,絶不容許任何政治性的妥協或模糊目標的行動,惟有如此才能算是名符其實的「一邊一國」行動。

「讓五角大廈做好對抗中國的萬全準備」,完整的標題意涵應該是: 「請台灣人民勇敢的站起來,讓美國的五角大廈做好對抗中國的萬全準備,以免落入「中國內政干涉」之口實。對此「許慶雄の憲法私塾」再次提醒台灣人民:國際局勢丕變,台灣已不可能「維持中國的非法政權中華民國統治台灣的現狀(維持現狀)」,台灣人只剩下兩個選擇,要麼淪為今日的香港,要麼建國加入聯合國。如果台灣人老是看不清世局的變化,自願被中華民國綁架,缺乏建國的意志,錯失改變命運的機會,美日印歐也愛莫能助。

台灣小民也只能在小角落不斷撰文呼籲,期待台灣獨立建國陣營的黨派和社團,能好好把握台灣接軌國際的大好時機,站起來帶領台灣人民,讓台灣人民在「正確的認知」的前提下,以公平、公正的民主程序,由全體台灣人民共同決定,選擇台灣的未來前途。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